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注学习带来好成绩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好的学习习惯比取得高分更有意义。

  范姜国一:专注学习,给我带来好成绩。

  爸爸东子 ———

  孩子(学生)的学习习惯,是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为之头疼的事情。

  国内外教学研究统计资料表明,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成绩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者,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习惯是人在较长时间内形成的规律性的行为方式,一旦形成便难以改变。长期有规律地安排学习的人,便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对依依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一心向学的习惯。这是所有学习习惯中最重要的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你就会自动自觉地甚至不由自主地把万事万物都与学习联系起来,你的感官便会成为知识信息的扫描仪和接收器,你的大脑便会成为容纳知识百川并且对其进行过滤、加工、再造的法宝。具有一心向学习惯的人,能够充分地利用时间。所以,尽管依依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少,但是效率却很高。

  2.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这是孩子必须养成的起码的学习习惯。古语说,一心不可二用。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做事就会事半功倍。一个普通人不可能同时很好地做到一手画圆,一手画方。有人会说,我们看到过两手同时写字,而且写不一样的字的人,这样的人一定能同时一手画圆一手画方。可东子在这里强调的是“普通人”,对于少数奇才,或许能做到。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不可能同时高质量地做好两件或者两件以上的事情。如果硬要同时做,那势必使每件事的完成质量都下降。所以,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效率,就应该做到专心致志,一心二用绝对无法保证学习效果。

  培养孩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是贯穿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的。比如,要求孩子上课认真听讲,不要摆弄笔、书之类的,要求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心无旁骛,不要拖拖拉拉的……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养成干任何事情都集中精力的习惯,那么在学习的时候,他就更容易做到专心致志了。但是,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培养习惯绝不是以扼杀孩子的天性为代价的,比如孩子上课时有些小动作或坐姿不端正,其实只要不影响他人学习就不应该制止。

  自小我就告诉依依做啥事都要专注,无论是玩耍还是学习。玩的时候就尽情地玩,不要考虑学习,而学习的时候就要专心学习,也不要再考虑玩。

  3.自主学习习惯。“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做事,学会生活”,是新世纪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而“学会学习”又是这五个“学会”的基础。自学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方法,也是让一个人终生受益的学习方法。是否具备自学能力,可以决定一个人具备怎样的创造力。学习好不是单一地有一个好的成绩,考一个好分数,最主要的是“有好的学习能力”。家长要注重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注重孩子能否自己解决学习上的各种问题,能否自主学习。

  要想让孩子打开自学之门,学会自主学习,只需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引导孩子学会预习,找出“三点”:一是找出预习内容的知识点;二是找出预习内容的重点;三是找出孩子的疑难点。课前预习需要找“三点”,自学知识的第一步同样也要找“三点”。其次,引导孩子学会抓住课堂听讲中的三个环节:一是“听不同”,自己预习所想和老师所讲有什么不同,学会了听不同,也就学会了独立思考;二是要弄懂,集中精力抓住自己预习时不懂的知识点听课,也就学会了如何运用学过的知识破解疑难问题;三是“听三问”,特别注意听老师的提问、反问和设问,学会了这一项,也就学会了步步深入地理解问题。

  依依就是在我的引导下培养起这样的自主学习习惯的。另外,我经常告诉依依,学校学习对于一个人来说,毕竟是短暂的,而知识无止境,要靠自己不停地学习去掌握。

  4.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习质量,有利于培养人的能力,尤其有利于增强人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能力。养成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第二有利于对书本知识批判地吸收;第三通过思考可以不断解开疑团,激发灵感,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依依的所有奇异的手工作品,都是她认真思考所带来的结果。

  5.遵守学习时间的习惯。“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富兰克林的这句话,一直是东子最喜欢的格言之一,它激励东子时刻珍视时间,善于利用时间,严格遵守时间。遵守学习时间是搞好学习的前提,是具有学习责任心的一种表现,是对孩子在学习上的最起码的要求。依依这一点像我,向来守时。无论是上学还是在家自学,从来都是自觉地遵守学习时间,有时我忙忘了,她还来提醒我。

  遵守学习时间的具体要求是:放学回家休息片刻立即做作业;做作业之前做好喝水、上厕所、找出文具等准备工作;一般不接电话,家人不打扰,尽量在吃饭前完成作业;另外,要求孩子保证作业质量,家长虽不仔细检查,但若有明显错误或字迹不整洁就得要求他重做,让孩子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习。

  当然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是天生的,依依最初学习时也曾有过不专心、思考不认真等情况发生,通过与孩子耐心沟通,我使她认识到如果不克服这些不足,就会影响她的学习与进步,于是孩子慢慢就改掉了这些小毛病,随后日渐形成了好习惯。

  女儿范姜国一 ———

  要说学习习惯,自我感觉还可以。爸爸要求我做的基本都做到了,当然了还有些不足,要继续努力。我的个人体会是,做啥事都不要怕困难。说起专心学习的事,给大家讲讲我刚上小学时的故事吧:

  那天到了学校,老师说要参加一个入学考试,妈妈领着我上了楼,按照老师的安排将我送进了考场。我就坐在靠门的最后一排,妈妈透过门上的玻璃刚好能看到我。妈妈说,整整一个小时的考试,我几乎没好好答卷子,一直在和同桌的一个小姑娘碰头私语,也不知道两个人在那说些什么。妈妈在外面急得想提醒又觉得不妥,不提醒可又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直到眼看时间要到的时候,我才开始拿起笔,对着卷子圈圈点点,然后迅速交了卷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把所有的题目都做完了。

  第二天正式开学,从大连赶回来的爸爸和妈妈一同陪我到学校,我被带到一年级(2)班。进入教室,我先随便找了个空座位坐下,然后听老师讲相关事项。我一直不安分,坐在那里一会儿东张西望,一会儿摆弄自己的文具,看什么都流露出好奇的神情。和家长有关的事项交代完了,老师要求家长退出教室,我们就要开始正式的学习生活。

  我感到更大的兴奋和激动:我是小学生了,我就要上课了!翻开新发的课本,坐端正了身子,我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一节课40分钟,我坚持得很好。可是上第二节课的时候,我就有些坐不住了,一来总这么干坐着感觉很枯燥,二来新鲜劲有些淡了,觉得坐那听课和在学前班时也没什么区别。于是,听着听着我就站了起来,而且拖着凳子离开了座位,开始在教室里“漫游”。

  老师赶紧阻止我的“自由”行动,问我为什么不好好听课。我说我都会了,不想听了,引得老师和同学都笑起来。老师说那我提问你一下吧,不过你得回到座位上。结果,老师问的问题我都流利地回答上来了。老师表扬了我,不过也批评了我,给我讲了很多上课需要遵守的纪律。

  回家后爸爸又告诉我,做啥事都要认真对待,作为学生在学习上更应如此。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不过,后来在老爸的引导下,我渐渐养成了专心学习的习惯。

  在我上初二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记课堂笔记。要想把笔记记好,就要上课时认真听课,然后找出空余时间整理笔记。一开始,我犯了小学时的老毛病,马马虎虎地记下了笔记。过了几天,老师提出要检查笔记,我跟同学们一起把笔记交了上去。有一天上课的时候,老师把我们的笔记拿了出来,并表扬了记得仔细的同学,还批评了笔记不完整的同学。老师的一番话让我的脸颊热热的,在心里暗下决心,下次要好好记笔记,让老师也表扬我!于是,之后的时间里,我每天都认真听课,同时认真地记课堂笔记。结果我不仅在老师那里收获了表扬,在单元小考时,还取得了好成绩。因为呀,考试题中的填空题有的是我的笔记上面记过的,所以印象深刻。

  嘿嘿,专注学习给我带来了好成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  专注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