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事有条理的孩子长大易成才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做事有条理的孩子易成才。

  范姜国一: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多做善小之事。

  爸爸东子 ———

  孩子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也有人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些话似乎有些绝对,但良好的习惯对人生的确太重要了。

  习惯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人,要比那些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具有更大的潜在能量。

  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首先要遵守中小学生行为规范:①尊老爱幼,友爱同学,平等待人;②孝敬父母,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主动帮助父母做事;③举止文明,不讲粗话、脏话,不打架不骂人;④诚实守信,说真话、讲信用;⑤爱惜粮食,爱惜学习、生活用品,不挑吃穿,不乱花钱;⑥穿戴整洁,讲究卫生;⑦按时作息,上学不迟到、不早退;⑧遵守交通规则;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公共秩序。

  从幼儿时期,我就经常给依依灌输这些行为规范,天长日久,孩子就形成了习惯。

  我向来认为“做事先做人”,做好了人就可以善其事。这个“做人”,就是说一个人要有一个好的行为。

  依依不到6岁时身高已经超过1.10米,可当时我尚没有对这个“1.10”有什么特别的关注,在我看来,那只是个普通的数字,标志着孩子又长高了些。直到有一天下了火车被拦在了出站口,才猛然惊悟:我的孩子该买票了!

  掏钱补票,拿到了一张半价的儿童票,我心里真是说不上什么滋味。可女儿早已喜形于色,蹦起来从我手里夺过了那张属于她的车票:“噢,我长大喽!”我一愣:长大啦?是啊,这张票是她独立走上人生旅程的开始,从此她就要有一张自己的车票了,再也不是父母的“随带品”了!

  拉着依依的手走出出站口,我内心竟有了一种失落感。孩子体会不到我此刻的心情,她兴高采烈地扬着那张票,一边走还一边喊着:“我也买票了,我和爸爸妈妈一样了!”那是成长带给她的发自内心的喜悦。

  自第一次补票之后,女儿记住了自己坐车需要买票,每每出门,总要问一句:准备为我买票的钱了吗?即便是坐公交车,即便没有人要她买票,她也总是主动向投币箱内扔进一枚硬币。

  记得有一次坐的是小公共汽车,售票员是一位一脸慈爱的中年妇女。女儿高高举着两元钱递给她,甩着清脆的声音说:“我跟爸爸的!”她看了看女儿,笑着说:“你不用买票,等长大了再买吧。”说着只接过一元钱,还没忘了夸女儿懂事。可受了表扬的女儿并没有表现出高兴,她执著地举着那一元钱,依旧清脆地说:“我已经长大了,我坐火车都买票了!”直到售票员拗不过她收下了她的票钱,她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我买车几年了,大多时候就在楼下停着,无论是上学还是逛街购物(游玩),依依从来都没有要求我送送她,有时我看天气不好或者时间来不及主动提出送她,大多时候她都推却了:“爸爸没事,我自己坐公交去行!”看着邻居的孩子上学放学车接车送,不坐爸爸的车不出门,我就自豪于我那懂事、自立、坚强、能吃苦的好女儿。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是最早的模仿对象,家长的言行举止,深深地影响着孩子品质的产生、发展,直到形成习惯。

  生活中我和依依经常做些“善小”之事。比如在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残障人主动让座;见面主动打招呼,微笑问好;碰撞他人,主动说声“对不起”;主动关闭公共场所的水龙头、长明灯。这些举手之劳的“善小”之事,为孩子一点一滴养成了好的行为习惯。在这方面,孩子有时比我做的还要好。

  孩子的未来成功与否,其实往往就决定于小时候那些并不起眼的行为习惯上。

  女儿范姜国一 ———

  爸爸光顾说我的好习惯了,可他却忽略了我曾经有过的一个严重的坏习惯———懒惰。

  那是2007年我从大连转学到沈阳读初二时,可能是因为换了新环境的缘故,到了新学校一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和同学玩,啥也不想做,同学关系倒很不错,可由于那段时间很少看书学习,导致学习成绩下滑,更主要的是那段时间,爸爸和我共同制订的阅读计划都没有实施,读书笔记就更无从写起了。

  爸爸得知情况后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我,我哭着写下了悔过书,认为是惰性这个懒虫害了我。随后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其实每个人都有惰性,但如果任其发展,那将一事无成,要想学到知识练到本领就必须克服惰性。”在爸爸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克服掉了惰性这个坏毛病,奋起直追,不仅学习成绩上来了,我的生活也更充实了,日子过得也更开心了。现在的我又是那个学习勤勉认真,干家务任劳任怨的好孩子了。

  我这“好孩子”还有一个爱打抱不平的习惯呢。

  由于自小受爸爸的影响,我充满着正义感,遇到不平的事就想管。在大连读初一时,有一次乘公交车,因为阻止不排队往车上挤的人,险些挨揍。在大连乘公交车,人们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习惯:自觉排队。这也是美丽大连的一道风景,我和爸爸从未破坏过这道风景。但人总是不一样的,不排队往上挤或插队的现象总是有的,一般情况下都是爸爸出面制止,大多数自知理亏的插队者都默不作声,但也有些人不服气甚至要动手打爸爸这“多管闲事”的人。

  有时遇见此事,还没等爸爸管呢,我就管上了,当时不满10岁的我上去扯那个没排队往车上挤的人,那个大人把我扒拉到一边。后来,爸爸告诉我,有正义感是好事,但是也要量力而行,有些成人的非正义行为,以我当时的力量是管不了的,因此我可以不去那样做。后来我也学“乖”了,再打抱不平的前提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有条理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