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从学说标准母语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与孩子的智力曙光同时开始,这样去做,孩子的禀赋就能发挥出八九成。对于我儿子小威特的教育,我就是按照这一想法实施的。

  我认为儿童的潜力是存在着一种递减法则的。即使生下来有100潜力的儿童,如果放弃教育,到5岁时就会减少到80,到10岁时就会减少到60,到15岁时就会只剩下40了。所以教育孩子的第一要旨就是要杜绝这种递减。

  不仅如此,由于这种递减是因为未能给孩子发展其潜力的机会,致使其枯竭所造成的,因此教育孩子的最重要之处,就在于要不失时机地给孩子以发展其潜力的机会,就是说要让孩子尽早发挥其潜力。

  但是,要尽早发挥孩子的能力,必须循序渐进,否则就达不到目的。

  那么,为了尽早发挥孩子的能力,我们应当怎样做呢?

  我认为最重要的,首先是要早教孩子语言。因为语言是我们接受知识的工具,没有这个工具我们就得不到任何知识。我们人类之所以优于其他动物而取得今天的进步,就是因为使用了其他动物所不具备的语言。

  基于这一理由,如果孩子不及早掌握语言,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其能力。所以,为了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力,必须尽早让孩子们掌握语言工具。

  我对小威特的教育就是遵循着这一原则进行的。

  在小威特刚会辨别事物时,我就开始教他说话。我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无论开始得多么早也不会过头,下面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

  比方说,我们在儿子的眼前伸出手指头,儿子看到后就要捉它。刚开始时由于看不准,所以总是捉不到。最后终于捉到了,儿子非常高兴,把手指放到嘴里吃起来。这时我就用和缓而又清晰的语调反复发出“手指、手指”的声音给他听。

  像这样,在小威特刚刚有了辨别能力时,我和他妈妈就拿很多东西给他看,同时用和缓清晰的语调重复东西的名称。经验告诉我们,没多久小威特就能清楚地发出这些东西名称的音来了。

  接着,小威特稍大一点,我和他母亲就不时轮流地抱着他,教他饭桌上的餐具和食物,身体的各个部位,衣服的各个部分,室内的器具和物品,房子的各处,院子里的草木及其各个部分等所有能引起小威特注意的物体名称,也教他动词和形容词等,使他的词汇渐渐丰富起来。

  教孩子说话,其实是很难的,如果不好好地下功夫就教不好。我们学习外国语,不多记单词是不行的。但是只记单词,却往往劳而无功,很快忘掉。要多记单词,还是应当多读有趣的书,在阅读中记住书上的单词。

  同样的道理,为了丰富孩子的语汇,只是填鸭式的硬灌,非但达不到目的,反倒有害。我通过与小威特谈论有关饭桌上的器具,室内的摆设,院子里的花、虫等,巧妙地教他新单词的发音和词义。当然,在开始时,说的都是非常简单的话,但是我们每天坚持练习,持之以恒。

  当小威特稍微能听懂说话时,我和他母亲就天天给他讲故事。对于幼儿,再也没有比对他讲故事更为重要的了。因为孩子是这个世界的生客,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是个一无所知的世界。所以应该尽早让他知道这个世界,越早越好,为了让孩子知道世界,最好的媒介当然就是讲故事了。讲故事不仅能使儿童扩展知识面,同时还能丰富语汇。

  不过,我讲故事不仅仅是让孩子听,更重要的是要他复述。我认为不这样,就不能完全达到讲故事的效果。

  这样教育的结果,使小威特五六岁时就毫不费力地记住了3万多个词汇。这真是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传统方式的教育,即使是最优秀的学生到了中学也不过如此。由此可见,早期教育的成效之大。

  不过,在教小威特语言时,我从不教他半截子话、方言和土话。我认为,教孩子“咂咂”(乳房)、“丫丫”(脚)、“汪汪”(狗)之类的语言是毫无意义的。

  孩子在两岁左右时,我们如能缓慢、清晰地多给孩子说几遍,一般的话,孩子都可以发出音来。当然,像“咂咂”“丫丫”这样的词发音容易些,但是本来教了就可以学会的东西,故意不教,岂不是最愚蠢的吗?

  因为这个缘故,我从来不教孩子半截子话。

  我反复清晰地发音给他听,耐心地教他标准母语。并且只要他发音准确,我就会摸着他的脑袋表扬说:“说得好,说得好。”当小威特发音不标准时,我就对他妈妈说:“是吗?我儿子连那样的话都不会说?”这样一来,尽管小威特很小,可也激起了他拼命学习的劲头。结果,小威特从小就发音准确,在我们怀里的时候就吐字清晰,更不消说有过结巴之类的毛病。

  教孩子正确的发音是基础,在此基础上不能总让他停留在孩子式的表达方式上,而要教会他逐步了解和使用复杂的措词,并且力求措词准确生动,决不使用暧昧的措词。因为要想有清楚的头脑,首先就必须要有明确的词汇!要做到这一点,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力求发音标准、语言规范,精选恰当的词汇。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因此,我对家庭成员——不仅对妻子,即使是对女仆和男仆也严禁他们说方言和土话。因为我觉得让小威特学方言和土话是浪费时间。我只许孩子记标准德语。因为我觉得只要能记住标准读法,就可以让小威特不费力气地读懂书上所写的东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早教  母语  心理行为语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