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交际的孩子生存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能交际的孩子生存空间大。

  范姜国一:不认生,让我到哪都能有朋友。

  爸爸东子 ———

  人不能生而无群。

  一个不会交朋友的孩子,当他越来越大尤其是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时,由于缺乏周围人群的喜欢和认可,在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很大的挫折感,易导致自卑、孤独甚至自闭,严重扭曲孩子的人格,影响他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对人才素质的研究表明,聪明并不是成才的主要因素,待人处世的态度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的发挥。

  因此,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很重要。

  人际交往是社会化的核心。社会是由人构成的,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必定要与他人发生交往,形成直接的面对面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给人生带来快乐,而且能帮助人走向成功。而现代社会中,独生子女常常由于缺乏兄弟姐妹和自然交往的伙伴,由于周围环境的封闭,得不到同龄伙伴的友情和亲密的邻里互助的机会而变得孤独、忧郁不安、不善交往。

  所以,孩子从小就必须学会交朋友,逐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从而适应社会的需求。

  记得依依3岁的时候,她妈妈带她到学校操场去玩。一个经常和依依在一起玩的小姑娘骑着一辆童车,在依依面前飞驰。依依看着看着就不满足只是做个观众了,她向妈妈申请:“我也想玩!”可是当时她的童车不在身边,没有车子给她骑。她指着小姑娘的背影说:“我要骑那个!”她妈妈笑着说:“那你去问问小姐姐,看她能不能借你玩一会。”依依嘟着嘴巴不动:“妈妈去说!”她妈妈鼓励她:“你去说一样的,姐姐会答应你的!”于是,依依怯怯地走到那个小姑娘面前:“姐姐,能让我玩一会吗?等我的童车拿回来,我也借给你玩!”小姑娘果然答应了,依依高兴地骑上了借来的童车。

  可是还没等她蹬出几步远,小姑娘反悔了。追过来抓住车把,非要依依下来。依依不高兴了:“你答应我的,我还没骑呢!”她坐在车上不肯下来。两个人僵持着,谁也不让谁。妻子在远处看着这一幕,没有过来劝解。只见僵持了一会之后,依依从车座上跳了下来,但两手还是紧紧抓着车把,讨好地笑着对小姑娘说:“姐姐,谢谢你,我就骑一圈,好吗?”小姑娘不动摇,依依继续“做工作”:“我的玩具给你玩,好吗?”

  “交涉”工作做了很久,小姑娘终于松开了抓车把的手,依依欢快地跳上车,绕操场转了起来。

  目睹整个过程的几个孩子妈妈不断感慨:“这个孩子真有办法!太会说话了!”

  现在的孩子在家中就是“小太阳”,几代人都围着“小太阳”转。因而许多孩子从小就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特点,他们常常只想到自己的需求和愿望。因此,同伴之间发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而只有有了矛盾,他们才会反思和改变自己的交往方式,从而学会协商、轮流、合作等方法。所以家长对孩子之间的矛盾要注意多冷静观察,适当提供些建议,但不要过分干涉,尽量帮助孩子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缺点,千万不要轻信孩子的一面之词,亲自介入纠纷,扩大矛盾。

  父母要鼓励孩子多与邻居、长辈、亲友、同伴等各个领域不同的人群主动交往,使孩子对周围的人感兴趣、不怕生、不退缩。儿童自出生后,就是一个社会实体,社会交往是儿童生活活动的基本形式。因此,家长从小就应为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并适当地指导孩子交往的方法。

  孩子毕竟是孩子,与小朋友交往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应该细心观察,给予指导。孩子们之间出现摩擦或者裂痕,家长应该了解原因,做出分析,指导孩子们化解矛盾。

  事实证明,但凡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走到哪里都受到大家的欢迎,他们的才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他们所在的群体容易产生合作精神,活跃的气氛和热情互助的情境。随着社会的发展,素质教育的推广,家长应从小就注重对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人际关系,父母一定要教孩子。大人在单位,如果同事关系不好,很难愉快地工作,甚至还会把坏心情带回家。孩子大部分的时间在学校,如果和同学、老师关系不好,与人有了矛盾冲突,又不知道怎样处理,孩子就很难快乐起来,也很难保持好的学习状态。

  我经常教女儿依依的为人处世原则是: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爱做什么做什么;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想说什么说什么。但这个原则的前提是一定要尊重别人。

  依依在她的《玩过小学》和《范姜国一的快乐初中》两部书里,关于交往能力展示的文章就有《小同学》《同学的情谊》《独自做客》《新玩伴》《同桌的你》《大个哥》等。

  孩子终究会长大,会独自走向社会。他们能否独立生存,能否获得成功,主要看他们能否与人和谐相处,知识使人变得文雅,而交往能力使人变得完善。

  女儿范姜国一 ———

  上高中第一天时,新班级新同学,一个都不认识,哎,这可怎么办,60人光记名字就要记几个月了!本来期盼着能把原来初中的同学分到一个班来,可是进了班级,才发现,这里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没关系的,就凭我这交际能力,绝对没问题!我对自己说,我要“化悲痛为力量”,用最短的时间认识最多的新同学。

  我的同桌是一个短头发的女生,看起来很腼腆,不怎么爱说话,看来得我先开口啦。于是我推了推她,小声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呀?”她笑了笑说:“哦,我叫晏砚,呵呵。”当时觉得,这个女生有这么好听的名字,很特别,很有艺术性呢。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又问我叫什么名字,我给她写在了纸上,我一笔一画地写着自己的名字:范姜国一,她看后惊呼:“你的名字是四个字的呀!”我点点头。

  然后,我们就聊起了自己原来的学校,原来的同学,她说她在这个班里也没有老同学,后来我们又说到了这个新班级,聊周围这些不熟悉的同学。渐渐地我对她有了一些了解:她看起来很文静,但是跟她交往时间长了,就会知道她也是一个很开朗的女生,有时还跟我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呢。

  一天不到的时间,我就跟她混熟了,中午相约一起吃饭,我在食堂里对她说:“晏砚,你是我在高中的第一个朋友,我年龄小,可能有不周到的地方,请你多包涵啊!”然后伸出了手,她笑了,跟我握了握手学着我的腔调说:“范姜国一,你是我在高中的第一个朋友,我年龄大,可能有不周到的地方,请你包涵啊!”我们俩在食堂里笑得很开心,我为我能以这么快的速度认识一个好朋友而感到自豪!

  因为我们俩总在一起,所以后来在大家都熟悉了后,同学们都叫我们:俩小孩。可是“俩小孩”也有分开的一天,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就要分文理科,要分班了。虽然我俩都学文科,可是也不一定能分到一个班,整个高一文科班有八个,分到一个班的可能太小了!

  事实也是如此,我被分到了十四班,她被分到了十六班,不过还好,我们还在一个楼层,有时课间的时候,不是我去找她,就是她来找我,我们照样在中午的时候一起吃饭,照样是好朋友!

  现在又面对着一群新同学,看来我又要好好地认识一番了,不过我相信我的交际能力,no problem!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交际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