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尝试和老师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让孩子尝试和老师交朋友。

  范姜国一:老师也能成为朋友,以前不敢想,现在是现实。

  爸爸东子 ———

  师生交往是老师与学生间的一种互动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特殊的作用。师生交往是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信息、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学校里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作用来实现。良好的师生交往,可以促进孩子健康心理的发展。

  学生需要母爱、需要友爱,同样也需要师爱。在校园生活中,学生们伴随着师爱成长,在教师的关爱下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得到发展。因此,爱是师生交往的基础。

  说起师生交往,我想起了依依在她的《玩过小学》那本书里写的《美丽的田老师》。

  田老师是依依刚刚成为小学生时的第一个班主任,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所说的“美丽”,可不仅仅是指老师长得漂亮,还表明老师有一颗美丽的心。

  依依在文中写到:“我感觉到,每天都能看到田老师,真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说话声音柔柔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就连看我们时的眼神都充满了关爱。田老师还喜欢和我们一起玩,这对于好玩贪玩的我来说,真是求之不得的。下课了她并不急着回办公室休息,而是带我们到操场上玩各种游戏。跟着她,总有玩不尽的花样,总有止不住的欢声笑语。后来我和别的小朋友玩的许多游戏,都是从田老师那里学来的。”

  因为孩子喜欢田老师,所以特别喜欢上田老师的课,也喜欢上学,喜欢这所学校。每天都开心地背着书包往学校跑,放学了要和田老师说好几遍“老师再见”,才肯跟妈妈回家。

  刚刚升入二年级不久的一天,依依放学回到家里,妈妈问她眼睛怎么又红又肿的,孩子忍不住大哭起来:“田老师要生小宝宝了,她要走了,她再也不给我们上课了!”经过我和她妈妈的一通劝,眼泪是不再流了,可孩子依然很伤心。

  新换的老师,同学们一点也不喜欢。因为心里一直在想念着田老师,总觉得新老师太严厉,不如田老师那么爱她们。后来经我再三做工作,孩子才渐渐接纳了这个确实有几分严厉的老师。

  从依依上学第一天起,我就告诉孩子,要爱自己的老师,尊重并理解自己的老师。

  写到这,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事:那一天依依返校(自2009年上高中后她就开始住校)前,流露出对语文没兴趣的情绪,我感觉事关重大,就向她了解详情。孩子说语文老师对她不好,她不爱学这门课了,因为开学两个多月了,老师从来都没有让她回答过问题。由于没有感受到来自老师的信任、温暖,冷遇中的依依渐渐对语文失去了兴趣,因此学习成绩直往下落。

  虽然语文不是依依的强项,但是一直以来她都是很有兴趣学的,尤其是不断有文章发表,还出版图书,孩子对语文更是兴趣盎然,并由此想将来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可是对语文没了兴趣怎么能行啊?即使将来不从事文字工作,对一门重要的学科失去兴趣,也不可能学到应有的知识。为此,第二天我来到学校,找到她的语文老师,了解了相关情况。

  从语文老师口里得知,依依的语文成绩一般,学习状况一般,作文一般,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总体印象这是个很一般的孩子。当然,她也不知道依依上高中以前的一切,甚至她还以为依依十六七了,以前的语文和作文都一直很差。由于啥都一般,所以这个老师就没有把依依“放在眼里”,以至于上课时依依无数次举手,都不给她回答问题的机会。自上学以来,孩子一直很活跃,尤其是课堂发言,一直是最积极的一个,而几乎所有的老师也都喜欢让这个“小不点”发言。听了语文老师这番话,我感到震惊:依依怎么突然变这样了?!

  通过对孩子的进一步了解,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缺乏沟通,导致恶性循环。

  老师认为孩子一般,甚至不是好孩子,由此冷落依依。依依由于受到冷落,进而学习的积极性受挫,由此失去学习兴趣,最终导致成绩下降……

  最后我让依依尝试和老师交朋友,主动找语文老师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后多向老师请教。同时我也告诉孩子,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如我们想象的一样,一是性格有差别,二是教育思想有别,但是无论怎样,你主观上要一如既往地对所学科目有兴趣,并投入热情。

  后来,依依和语文老师作了交流沟通,改善了师生关系,由此孩子对语文的兴趣又上来了。过了一个月后,依依和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做了互换,依依由原来的英语课代表改当语文课代表,那个同学由原来的语文课代表改当英语课代表,而且得到两位任课老师的赞同。就这样,孩子又喜欢上了语文和语文老师。

  女儿范姜国一 ———

  要说和老师相处的事,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在乡下求学时的那个班主任温老师。

  我刚转到新学校不久,班上又来了一名同学,他比我们班最高的同学还要高一脑袋,和我这个“小不点”比,就更是“高不可攀”了;再说年龄,他14岁,我9岁。可老师竟然安排他和我同桌。

  最初,我并没有在意和他同桌,本来我旁边就是空着的,新来的同学没地方坐,暂时坐在我旁边也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他在我旁边坐了一个多星期,我越来越觉得和他同桌太不合适。第一,他上课总有听不懂的地方,于是总是问我老师说什么,而那时我也刚来新班级不长时间,老师的一些方言土语我听着也费劲,不仅回答不了他的问题,而且还不能专心听课;第二,他很淘气,上课不时地做小动作,不是铅笔掉地上了,就是橡皮找不到了,晃动着身子到处找;第三,他还总欺负我,伸长了胳膊占了大半个桌子,挤得我缩在桌子的一角,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我开始盼着老师调座位,可是等了好几天,也不见老师有调座位的意思。我想这件事不能就这么等下去,可是怎么办呢?虽然我和班主任老师还不很熟,但我还是想找老师谈谈我的想法。

  在心里想了很多遍要说的话,那天一下课,我追着老师来到教室外:“老师,我们谈谈好吗?”老师愣了一下,笑着问:“你要和我谈谈?我们谈什么?”

  “老师,我想请求您给我换个同桌!”接着我把理由详细说给老师听,最后还加了一点:“他是班里个子最高的,却坐在第一排,不仅挡着后面的同学,而且看起来也不整齐呀。”老师静静地听着我说,最后点点头说:“你说得有道理!”说着老师还拍了一下我的肩膀,“那我今天就给你调一个新同桌。”

  我高兴地跳着说:“谢谢老师!”心里却在说:哇噻!事情解决了!

  果然,再上课的时候,老师把他调到了后面,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小女孩。我冲她笑着,心里甜滋滋的。嘻嘻,当时的我是不是也很有本事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老师  交朋友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