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忽视小孩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台大儿童心理卫生中心里面悬挂了一个图表,它是用来说明小孩子成长过程的,根据上面的说明,婴儿刚出生时,大脑容量大约400克,由0岁到1岁是800克,1岁到6岁是1200克,6岁到老死是1400克。换句话说,小孩子的大脑在1岁到6岁这个阶段,成熟度已经接近大人的80%。然而一般人的观念却还一直停留在“小孩子不懂事”,这是多么愚蠢的观念!

  很多朋友问我:“老王!王乃庆你是怎么教出来的?”我总是告诉他们:“王乃庆不是我教出来的,我只是顺着他的天赋,让他自由发展而已。”

  所以,今天我想谈的教养观念,绝不是“如何教养智力超常的孩子”,甚至也不是“什么是正确的教养观念”,因为我觉得我可能还不够资格谈这些问题,我只是希望根据我的实际体验,告诉天下父母一些观念,这些观念如果有了偏差,在教养方式上就会出毛病。

  举个实际的例子来说,一般父母常对小孩说:“这个东西小孩子不能玩。”“这个问题小孩子不懂不要乱问!”纯粹以大人的主观想法来决定小孩的能力,并且以此限定小孩的言行范围。所以,“小孩不懂事”这个错误观念是罪魁祸首。

  其实根据今天的研究,1岁到6岁的儿童大脑的成长已经接近成人,所以很多教育专家都非常重视学龄前的教育,主张尽早教育孩子。不过这时候教育孩子的目的,并不是要他学会,所以千万不可逼迫他学,也不要给他任何课程,更不要给他任何范围,而只是让他去接触,让他留下一个印象,培养他的兴趣,他能接受多少算多少,能吸收多少是多少。我认为这是教育学龄前儿童的一种启智方法,对孩子应该是有帮助的。

  很早以前我曾经看过《联合报》的一篇报道,说纽约有一个我们政大毕业的女学生,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是个才女,她很有一套。她大约从小孩3个月——正确时间我记不太清楚了——开始就教女儿数字,同时让她听很多古典音乐。目的不是让小孩学习,只是让她去接受这些事物,因为她认为人的大脑吸收力很强,成长也很快速,如果停顿不学,只管吃饭睡觉,则是一种脑力的浪费。

  所以,对于小孩我们必须更正“小孩不懂,等他长大了就会知道”的错误观念,而应常给他充分的支持,为他提供学习的对象、学习的环境,使他对学习产生兴趣。

  我常常强调一个观念:小孩从母体出来不久就已经有情绪的表现了。不相信的话我们可以做个实验,无论多小的小孩,如果你时常去看他,一看到他就对他笑,给他一点东西,久而久之,他只要一看到你,就自然而然地会笑起来。相反的,如果你每次看到他,就表现出一副很凶的样子,甚至拧他一把,摆出很不喜欢他的脸色,过不了几次,小孩一定拒绝让你抱、让你哄,甚至一看到你就哭了。

  为什么?因为他已经有了喜、怒、哀、乐,只是因为他没有读书,不懂得使用字汇,无法用语言表达而已。他虽然无法用言语,却会用行动来表达,他的行动已经证明小孩的确有情绪的表现。我们怎能忽略孩子的智慧,认为他什么都不懂呢!

  就拿王乃庆来说,他9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带他到百货公司去,面对各式各样的玩具,他丝毫不感兴趣,可是突然间他发现了一件他感兴趣的东西,马上就抱着不放,我们曾试着用其他的东西和他交换,他就是不肯,谁说没有情绪的表现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超常宝宝  智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