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绝不要嘲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用安慰、鼓励取代嘲笑,你的孩子会更加自信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和成长。你和孩子的关系也会获得良性发展。换个态度、换个说法,你可能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孩子。

  记得我小时候玩得很好的一个伙伴,他妈妈经常对他说:“你怎么总是没有长进呢?我看你这辈子就这么点出息了……”

  而另一个伙伴的妈妈却这样和儿子说话:“孩子,你应该能做得更好的,妈妈相信你。”

  同样的意思,以责骂的方式和鼓励的方式说出来,效果就不一样。第一个孩子,默默无闻,始终没有大的起色,而第二个孩子长大后在社会上做出了很大成绩。

  这让我想起之前有个孩子给我讲的事情:

  这个孩子说他的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一般都是处在将及格状态。但是有一次,经过他的努力,他的数学成绩考到了班里前几名,虽然只有80多分,他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爸爸,本来认为爸爸会夸自己的。

  可是,爸爸却说:“80分有什么了不起,你怎么不想着考满分呢!瞧你这点出息!”听了爸爸的话,他觉得很受打击,觉得自己的辛苦努力换回的不但不是表扬,反而是冷嘲热讽,这让他觉得自己的辛苦白费了,也就没有心思好好学习了。

  有一天,妻子说:“这盆花怎么还不开啊?是不是温度不够啊?”桐桐听见了这句话,就自告奋勇地说要替妈妈照顾花。

  第二天,我下班回家,发现桐桐把家里的水盆都倒满了热水,然后把花盆放在里面。我看着地上的水渍,有些生气,并且也看不懂她到底是在做什么。

  我耐心问桐桐在干什么,她说:“妈妈不是说温度不够吗,我给它加温呢,可是,爸爸,它的叶子怎么都蔫了啊?”桐桐还用带着疑惑的眼神看着我。

  我当时就开始笑了:“你怎么会用这样的方式,你可真是傻。”桐桐的眼神变得暗淡了。我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

  我转念一想,桐桐本来是好心,想让花早点儿开,可是却采用了错误的方法,即使是错误的,那也是她想象力的体现。

  于是,我换了种口气,对桐桐说:“宝贝,你的想法是好的。花要盛开,需要温度,但它所需要的温度不是靠热水,而是靠太阳给的光和热。再说,现在热水的温度已经明显超过正常温度了,所以花的叶子都开始变蔫了。”

  孩子的年龄小,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可能会用错方式,这就需要你用心观察孩子的行为,对于孩子的过错不要嘲讽,而要在具体的问题中帮助孩子,在关键时刻稍微指点一下孩子,孩子就会进步很多。

  你的嘲笑只会让孩子怀疑自己,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你应该理解孩子的世界,即使孩子提出的问题、做出的事情是你很难理解和接受的,你也应该试着去接受。

  有一次,妻子生病住院了,她对我说:“现在生病,你还能照顾我,等老了走不动了,那怎么办啊?”

  桐桐立即接上话说:“妈妈,不怕,等你老了,我就长大了,我给你做最好吃的饭,买最漂亮的衣服,我来照顾你。”

  妻子开玩笑地回应桐桐道:“你也就说个嘴吧,等我老了,你就会躲着我了。”

  桐桐的脸接着就变了,眼泪流了下来。

  “你妈妈和你开玩笑呢。我和妈妈知道你会好好爱我们,等我们老了也会好好照顾我们的,是吧?”我赶紧接上妻子的话,这样桐桐的情绪才稳定下来。

  我知道,如果妻子的话在桐桐心灵上留下阴影,桐桐就不会受到鼓舞,甚至会觉得自己得不到尊重。但是,桐桐听了我的话,强化了自己的孝心,会好好照顾老了的我和妻子。

  孩子年龄小的时候自尊心强、自信心不足,你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如果你嘲笑孩子,孩子会觉得失去依靠,从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用安慰、鼓励取代嘲笑,你的孩子会更加自信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和成长。你和孩子的关系也会获得良性发展。换个态度、换个说法,你可能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嘲笑  鼓励  自尊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