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对策

  随着家庭的变化,家庭教育也相应地发生了许多变化,诸如,子女数量观和质量观发生变化、家庭教育由封闭走向开放等,使家长面临着许多的前所未有的困惑,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

  要关注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家长的心态、父母与子女的感情越来越疏离、独生子女的教育、社会信息化的影响问题、闲暇教育、家庭不稳定的影响等问题。

  为了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改善家庭教育,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抚养和教育的关系。“养”与“教”要兼顾,相互渗透。因为家庭教育本来就是生活教育,是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

  家长教育子女和子女自我教育的关系。许多家长是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也管;该保护的保护,不需保护的也保护;该教的教,不该教的也教。长此以往,会使孩子越来越退化。必须明白,不是教育得越多越好,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教得太多了,会适得其反。要给孩子留有自学的空间,创造条件让子女进行自我教育。

  对子女的今天负责和对一生负责的关系。家长要把眼光放长远,树立“今天的教育不仅要有利孩子今天的发展,更要有利孩子明天和后天的发展”这样一个科学的教育理念,把对子女的今天负责和一生负责统一起来,兼顾眼前发展和长远发展。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关系。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但不是学校的“承包机构”。目前,家庭教育“学校化”的倾向相当严重,使孩子越来越反感。家庭教育在坚持与学校教育配合的同时,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完成家庭教育独特的任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职能作用。

  继承传统和借鉴外国经验的关系。社会转型和改革开放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传统的家庭教育文化受到冲击,新的家庭教育文化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外国的家庭教育文化刚刚传入中国,对于外国先进的家庭教育文化,要大胆借鉴,但引进时要认真咀嚼、消化、吸收,不能生搬硬套,生吞活剥。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和需要,有所选择、取舍,并努力使之本土化,以便融入中国家庭教育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赵忠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教育  传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