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钙正常准妈妈还是缺钙?

  “医生,我的验血报告明明显示钙含量正常,为什么您还说我缺钙呢?”面对准妈妈的质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介绍,最近医院接诊了不少频繁出现小腿抽筋症状的准妈妈,但因为血检报告显示血钙含量正常,许多准妈妈就认为自己并不缺钙,其实进一步的骨密度检查后会发现她们的骨量明显减少,严重的已经表现为骨质疏松。

  戴永梅主任解释,最近来医院检查的孕妇中30%~40%的人出现骨量下降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机体钙含量不足。许多准妈妈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血钙是正常的,但骨密度检测后却被诊断为缺钙。这是因为胎儿的骨骼和牙齿钙化在孕妇怀孕2个月后就开始,8个月后会突然加速,从母体血液中吸收大量的钙。当血液中钙含量不足时,机体为了维持平衡,会将骨骼中储存的钙质吸收利用,一段时间后就会造成骨量的下降,甚至骨质疏松。所以许多准妈妈即使血钙正常,不通过骨密度测定仍是无法断定机体就不缺钙。

  戴主任提醒孕龄女性,怀孕前最好来做个测定,做好补钙准备。孕妇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此外,部分肠道吸收储留钙元素障碍的准妈妈需要使用药剂补钙时一定要适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通讯员 钱莹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补钙  缺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