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正宝宝乳头错觉的小方法

过早使用奶瓶喂奶易造成“乳头错觉”
过早使用奶瓶喂奶易造成“乳头错觉”

  新妈的苦恼之:宝宝不肯吸乳头

  不少新手妈妈都经历过头一个月母乳不足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宝宝很可能因为用了奶瓶而抗拒吮吸妈妈的乳头,这对妈妈们可是一个打击呢。不过千万别灰心,如果你立志做一名奶牛,请坚持母乳喂养,下面将教你一些纠正乳头错觉的小方法。

  兜妈的苦恼:

  我的宝宝是剖腹产,出生一周了,最让我头痛的事莫过于喂母乳。我现在的母乳不足以喂饱BB,于是只得给她添加奶粉,问题也就来了。也许是奶瓶比较好吸,吸了几天奶瓶后,宝宝不肯吸我的乳头了,又饿又急的时候含着乳头吸不出来就急得大哭,那副抓狂的小模样真让人心痛又好笑。

  月子里奶水不足≠不能纯母乳喂养

  还在孕期便下定决心要实施全母乳喂养的你是否正遭遇着奶水不足的困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能否实现当时母乳喂养的理想。如果你有这种担心,请逐条检查自己在哺乳时有无犯下面这些错误:

  1.开奶晚。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及早地吸吮乳房。

  正确做法: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半小时内就可让产妇直接喂奶,宝宝的吸吮动作会促进母乳的大量分泌。

  2.没有按需哺乳,每24小时哺乳的次数及吸吮的时间不够。

  正确做法: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婴儿随时都可以吮吸母乳,频繁地吸吮乳房,是增加母乳量的最有效的办法。

  3.吸吮的姿势不正确。

  正确做法:新妈妈坐着或半躺着,两臂要放在实处,背后垫枕头或靠垫,然后抱近宝宝以乳头触及宝宝面额,在宝宝转过头寻找乳头时,顺势将宝宝的身体稍侧,使其腹部贴近母亲的胃部。在宝宝张大嘴时,帮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因为挤压乳晕才能使乳汁流出,仅仅吸吮乳头,会使乳头疼痛,而且吸吮到的乳汁少,宝宝可能哭闹甚至拒绝吸吮。

  怕疼痛的产妇,最好采取坐位环抱式喂奶。

  4.使用奶瓶喂奶造成“乳头错觉”。

  正确做法:尽量不要过早用奶瓶喂养宝宝,这种现象多见于剖宫产的初产妇,一般在产后第2~3天才有少量乳汗分泌,所生足月婴儿在生后前几天都是采取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

  5.乳头条件不理想

  正确做法:孩子出生后发现母亲乳汁不足,可以左手或右手的食指及拇指放在乳晕两旁,先往下压,再向两旁推开;或以乳头为中心,采取左右上下对称的方式按摩,使乳头向外突出。

  6.过早过多地增加辅食可导致乳汁不足。

  正确做法:等宝宝4~6个月再少量地添加辅食。纯母乳喂养不需要再另外喂水喝。

  妈妈经验谈:乳头错觉的纠正方法

  咪妈妈

  当宝宝不愿再吸吮母乳时,一定要先将配方奶戒掉,坚持不给宝宝喂。一开始,宝宝可能吃上两口母乳后就会拒绝并哭闹,等着妈妈用奶瓶给他喂配方奶。这时你一定要坚持住。也许宝宝就吃一点点,但吃得少不要紧,可以多喂几次。只要坚持下去,宝宝很快又会适应吃母乳的。

  张小虾

  我家宝宝在医院的时候也不含我的奶头,后来护士用针吸好奶粉,另一头插了个小吸管,让宝宝吃我的奶的同时往他嘴里滴奶,后来他就吃我的奶了。

  Ily

  我之前也是这种情况,可以去买个乳头保护罩,罩在上面,宝宝以为是奶瓶就会吸了,吸一会再拿掉,就会吸了,我之前都是这么做的,没两天,就会吸了哦!

  要坚持啊,不然奶少了就可惜了,宝宝越吸奶就会越多的

  冲冲妈

  现在宝宝太小,所以吃奶对于他来说是一见很费力的事,你要有耐心,不要给宝宝吃奶瓶,你要相信宝宝天生就会吃妈妈的奶。你要给宝宝吃奶的时候,你先去洗澡,用38度的热水冲乳房15分钟,然后洗完澡就给宝宝喂奶,这时你的乳头一吸就通,宝宝相对不太费力,宝宝也就喜欢吃母乳了。

  李利

  一般剖宫产术后两三天才能来奶水,我第二天用了快速产奶法就疏通了乳腺。

  具体做法是先喝一杯牛奶,然后边泡脚边再喝一杯牛奶。泡脚只能泡到微微发汗,切不可大汗淋漓。我只泡过两次,奶水就比较充足浓郁了。

  母婴tips:为什么会产生“乳头错觉”

  吸吮乳头和吸吮奶嘴需要两种截然不同的技巧。奶瓶的奶嘴较长,塞满了整个口腔,宝宝吸吮起来省力痛快,只需用上下唇轻轻挤压橡皮奶嘴,不必动舌头,奶汁就会通过开口较大的橡皮奶嘴流入口中,而吸吮妈妈的乳头时,必须先伸出舌头,卷住乳头拉入口腔内,使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形成一个长乳头,然后用舌头将乳头顶向硬腭,用这种方法来挤出积聚在乳晕中的乳汁。相比之下,吸吮橡皮奶嘴省力,容易得到乳汁,而母乳必须靠有力的吸吮刺激才能促进泌乳。宝宝一旦习惯了橡皮奶嘴,再吸妈妈的乳头时,就会产生错觉。

  新妈有问题:

  Q:剖宫产术后头几天乳汁不足,可以喂奶粉吗?

  A:如果有乳汁分泌,而且你决定纯母乳喂养,最好不要喂奶粉。如果实在没有奶水,可以喂配方奶,但也要让宝宝吮吸妈妈的乳头以促进乳汁分泌。

  Q:我生完宝宝后用了消炎药,还可以喂母乳吗?

  A:婴儿吃进的母乳要经过消化器官吸收和肝脏解毒,手术后所用的消炎药,乳汁中含量极少,对婴儿不会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Q:都说要按需喂养,我怎么知道宝宝是不是饿了?

  A:尽管宝宝饿了就会哭,但这不意味着一哭就要马上哺乳。如果小宝宝一边哭泣一边左右顾盼,妈妈用手指轻划宝宝嘴角,宝宝便歪头寻找,这种情况常常是饥饿的表现,应及时哺乳。

  指导专家/罗顺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乳头错觉  宝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