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责任感”是培养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女儿对社会的认识是从认识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听历史故事开始的。从大禹治水到开凿海底隧道,这些故事让她知道,我们是一代人一代人发展过来的,从明朝广阔的疆域到香港回归,她知道了纷争、暴乱和政权……

  女儿4岁前,就能在世界地图上找到很多国家和它们的首都,稍微长大些,就开始了解那些国家的相关历史故事。她的历史知识是从地图上开始学的,自然也就是中外历史粘在一起的故事。上中学后她很奇怪历史还要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两头来讲。

  后来我们买到一本《人类的故事》,是一本故事形式的囊括世界各国的历史。女儿说:这才是我喜欢的历史书。

  我也担心自己讲历史会有疏漏偏颇,就为她买些中外历史故事的磁带,什么“贞观之治”“五代十国”,经常听的那几盘磁带上的历史故事,她都能从头讲到尾,一字不丢,连停顿和语气都记得特别的准。

  记得她6岁时,特别爱看漫画书,我们就带她去了解漫画王国日本。当我们看着地图上的日本岛查找资料时,就少不了要查到明治维新和侵华战争,她突然问:“那时我们中国人在干吗?”

  我们查找最多的是德国的资料,因为女儿弹的很多谱例都是德国音乐家写的。后来我索性买了一套音乐史,女儿拿到书惊讶地喊起来:“太强悍了,那德国就占了大半本哎!”然后讷讷地嘟囔着:“那么小的国家,出那么多音乐家?我们国家那么大,才那么几个音乐家……”

  很显然,她已经把自己跟国家兴衰联系起来了。

  她经常会追着我问:“现在哪个国家最强?”我不愿正面回答就拉她一道看电视新闻。我期望女儿对国家对世界对人类发展都有她自己的看法。

  在我们那个偏远的小城,到现在连一份本地办的报纸也还没有,外面的世界都是从报纸杂志上了解的,还有每天少得可怜的新闻联播。在网络还没有普及到那个县城的年代,电视上的新闻联播就成了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窗口。

  女儿的识字阅读是从世界地图上开始的,看新闻这个事儿则是由认国旗引起的。

  有一次我们认识智利的国旗,她就爬在地图上找,找到了大喊起来:“像个细黄瓜哩,不愧是世界最狭长的国家。”接着她开始比划着,从中国哪里去比较近,然后追问那里现在是冬天还是夏天,我们坐船去还是坐飞机去?

  每认识一个新国旗,我们就在地图上旅行一番。女儿也因此从小就喜欢上了想象中的旅行。也正是这些旅行梦使得女儿格外爱看新闻。

  每天看新闻时,女儿就很兴奋,经常这样嚷着:“妈!澳大利亚苞米出口啦!他们地真多!那俄国出事儿了,咋办?那些作曲家还怎么写曲子啊?”俨然把世界上发生的大事当成她身边的事情一样关心起来。

  女儿就是在看新闻时神游世界,渐渐把国家和国家联系起来了,世界和国际管理的概念也有了些轮廓。

  女儿上二年级时,一个雪后的早晨,我陪女儿背诵毛主席《沁园春·雪》,就说到毛岸英和朝鲜战争,说到鸭绿江,说到不冻港,说到太平洋战争,那次女儿对“外交政策”和“唇齿相依”这两个词有了些朦胧的感觉。

  参与社会活动是建立社会意识最奏效的办法。

  我们家每年订阅很多报纸、杂志,大都有《读者回信》一栏,是询问读者对这一期内容的看法的,很少有人关注。在女儿刚会写字时,我就鼓励她填这些回执。凡是杂志有那一页,我一定让女儿填了叠好,粘上邮票,带她去邮局,抱起她,让她亲手把信送进邮筒里。有时候,竟然也会收到杂志社给她的回信。

  小学二年级时,女儿的文章《我爱弹钢琴》在《提前读写报》上发表,我们收到稿费的汇款单时,她特别激动地问:“妈妈,我将来的曲子要发表的话,也会这样邮来稿费吧?”

  那张汇款单一直跟女儿的荣誉证书收在一起,而没有拿去取现金,那上面寄托着女儿追求社会认可的梦想。

  每一届亚运会、奥运会,我都支持她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关注,除了全程关注赛事,还以捐款的形式参与。有一次《读者》杂志举办“99块钱在黄河边种一棵树”的活动,我也支持女儿参与。

  这些不仅可以增加她跟社会的直接联系,更重要的是使女儿体会到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社会上的事跟她都息息相关。

  一直到12岁,女儿自己在北京备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就是在那样紧张练琴写曲子的时候,她也坚持每周看《环球时报》《南方周末》。我们俩交流国际形势的看法时,她比我了解得还要多还要细致,因为她的网络工夫更娴熟呢!

  学校也好,家庭也好,老师和母亲都是期望孩子茁壮成长,适应社会,早些独立,赶上和超过我们这一代。坚持也容易,创新也容易,母亲和孩子都是需要学习的,需要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实践学习。

  请母亲陪孩子一起接受社会教育

  2005年清明节,我们组织了一次祭扫烈士墓的活动。那是一支非常奇特的队伍。3岁的孩子抱在妈妈怀里,5岁的孩子扯着妈妈衣襟,大点的孩子则跟在妈妈身后,大人孩子走成一个60多人的长队。我们跟政府和部队的方阵同时出现在烈士陵园,引来一片唏嘘,孩子和妈妈都手捧白花,在烈士墓前鞠躬致敬。就在烈士陵园,我们没有请解说员陪同解说,孩子们的妈妈给做讲解,跟孩子一道了解了五常市解放的那段历史。

  每逢国庆节我们都会组织母亲和孩子一起活动,有“我和妈妈做国旗”,有母亲和孩子同台的“爱国歌曲联唱”,还有“假如我离开祖国10年”故事会等等。这些活动,经志愿者们设计,每年都能翻出新花样来。母亲会员和孩子轻松参与,在体验中感悟自己跟国家息息相关。这些活动有时几十人,有时就5~7个家庭,孩子和母亲们都是挤时间也要参与。

  胸怀国家放眼世界的母亲才能培养出有气概的孩子来。奥运期间,我们组织爱心妈妈参加恒源祥公司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用爱心编织奥运大毛衣”的活动。后来很多母亲提起那件世界上最大的毛衣都很骄傲,她们说,那件毛衣还申请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母亲们参与社会活动,会提高她们的思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能把孩子朝着对社会有用这个方向上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社会责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