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8月宝宝情感发展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这天晚上,陈蓉在收拾朵朵的换洗衣物,方建业则负责看护女儿。“朵朵,叫爸爸,爸爸给你买糖吃。”“得了吧你,朵朵都不会叫妈妈怎么会叫爸爸。”方建业丝毫不受影响继续努力:“叫爸爸,爸爸,不叫爸爸,爸爸不给朵朵买玩具了,快叫爸爸。”朵朵侧着头思索着爸爸是什么东西,而方建业的耐心也到了极点。他悻悻地把女儿放到床上,转身帮陈蓉收拾衣物。这个时候稚嫩的嗓音响起:“爸——爸”,虽然发音很模糊,但是可以确定她是在叫爸爸。方建业幸福得几乎昏倒,正准备抱起朵朵狠亲两口,却见朵朵抓着毛毛熊,亲热的叫着:“爸爸”。方建业一脸错愕,陈蓉则抱着衣服笑倒在床上。

  6-8个月之间的宝宝开始想知道谁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人。这个时候,有些宝宝可以说出第一个有意义的词,这些最早的词一般会用来称呼他们喜欢的人,例如“爸爸”“妈妈”或是经常哄她玩的小朋友。同时,此月龄的宝宝对照顾者的语气会有不同的反应,骂他时会哭、称赞他时会笑。

  6个月的宝宝已开始有了依恋、害怕、认生、厌恶、爱好等情绪,对熟人表现出明显的好感,并且能够根据家庭成员的亲近程度做出不同的反应。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这个阶段的宝宝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会产生害怕反应,对妈妈则最为依恋。此月龄的宝宝已有比较复杂的情绪了,高兴时会笑,不称心时会发脾气,父母离开时会害怕、恐惧。所以要注意不要在生人刚来时突然离开宝宝;也不能用恐怖的表情和语言吓唬宝宝;更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宝宝身上,对宝宝冷落、不耐烦、甚至打骂。要让你的宝宝在快乐中成长,你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当宝宝喜欢的人离开时,宝宝会表示出强烈的不安,他不知道这个他喜欢的人还会不会回来。所以,当妈妈换衣服或爸爸拿起钥匙要出门时,宝宝就开始变得急躁不安,甚至声嘶力竭地哭闹,这种普遍的分离焦虑现象说明了一点:他的大脑已经可以预期损失了。

  6-8个月的宝宝会对主要照顾者建立情感上的依附,需要妈妈拥抱才能安然入睡。他也开始和照顾者有互动:如会摸妈妈的脸;会因为自己噘嘴的动作使大人发笑而重复该动作;也会用简单的动作表达需要,如伸手要人抱、模仿大人拍手或挥手。父母必须注意自己的语气和行为,因为生活中的一切都可能影响宝宝未来的发展。对宝宝的每个动作,家长都应该有回应,并多陪宝宝,让他有安全感。

  在宝宝进入“陌生人焦虑症”阶段时,可以制作一个宝宝相册,宝宝像册应小到能让宝宝抓住和抚弄。这是个有益的玩具,它可以满足宝宝对人的面孔的喜爱,而且当大人不在时,对宝宝来说,相册是个临时的替代物。

  ☆飞机飞到外婆家

  游戏目的:

  仰卧飞行游戏可以刺激宝宝的恐惧情绪,同时可发展宝宝的平衡知觉。

  游戏步骤:

  1、让宝宝俯卧在大人的两只小腿上,大人仰卧,双膝弯曲,让宝宝的面部对着自己,分别抓住宝宝的左右手。

  2、大人双脚左右摆动起来。一边摆动,一边对宝宝说,“我们坐飞机啦,飞机飞啦”。

  3、也可以让宝宝俯卧在大人伸直的双臂上,双手掌紧握宝宝的身体,左右摆动180度,让宝宝感受到旋转的速度。

  4、为了避免宝宝害怕,大人要不停地告诉宝宝:“我们飞起来啦,飞到外婆家啦,飞到阿姨家啦。”

  游戏互动:

  当宝宝第一次腾空,会有害怕的情绪出现,这个时候大人脸上的笑容成了安慰宝宝的武器。大人的兴奋和反复的腾空,会让宝宝习惯这种感觉。宝宝也会感到十分快乐。旋转时,大人不要转圈太多,避免眩晕,这样会伤到宝宝,而且宝宝也不习惯过多的旋转。转上几圈让宝宝感到快乐就可以了。

  于博士温馨提示:

  根据宝宝的情绪适当调整速度,让宝宝从害怕到快乐。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疏忽大意。

  妈妈须知:

  平衡感对于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它能帮助身体保持平衡,形成空间方位感。平衡感还与眼球的追视能力、专注力、阅读力、音感能力、触觉和语言能力有关,所以锻炼宝宝的平衡感是极其重要的。

  ☆妈妈腿上来蹦极

  游戏目的:

  对宝宝进行听觉刺激,并练习宝宝的平衡能力和期待情绪。

  游戏步骤:

  1、大人坐在地板或床上,伸直双腿,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膝盖上。

  2、大人一边唱歌,一边缩回小腿、抬起膝头。

  3、当膝盖抬到最高点时,大人停止唱歌,看看宝宝,说:“一、二、三!”大人数到三时,同时把腿放平,并发出“哇!”的音效。假如宝宝的反应良好,可以重复几次。

  游戏互动:

  当宝宝感到自己在慢慢上升时,会不知道怎么回事。大人的脸上要有笑容,这样才会让宝宝放心。当把腿放平时,宝宝会因突然的下降而受惊,大人这个时候的笑容和故意的声音,会让宝宝明白这个游戏不具危险性。当大人再次把腿往回收时,宝宝就会期待着降落的刺激感觉了。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不要太大声避免惊吓到宝宝,只要让他感到惊奇就可以。一定要注意安全,玩游戏时,大人千万不要分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情感  发展  潜能开发  游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