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8月宝宝语言能力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奶奶给朵朵带来一个拨浪鼓,朵朵立即爱上这个新玩具,一天到晚转个不停。方建业实在受不了这噪音,跟陈蓉商量要不要换个玩具。陈蓉一本正经地告诉方建业:“你不觉得朵朵自从有了拨浪鼓,就开始变得爱说话了吗?”方建业不屑地说:“我就知道她一天到晚对着这个叫爸爸。”陈蓉嗔道:“这是好现象,说明朵朵正在学习说话。” 方建业还是很不屑,说:“学说话你教她不就得了,一天到晚转,吵死人了。”迫于方建业坚决的态度,陈蓉只好给朵朵换了一个又一个玩具。从此,家里敲积木的声音、挤橡皮鸭子的声音和摇铃铛的声音,此伏彼起。方建业彻底无奈了。不过,他不得不承认的是,朵朵“诉说”的欲望确实日渐增长。

  6-8月的宝宝喜欢声音,如果妈妈能将不同的发声玩具放在宝宝手边,他(她)会用手拿起摇出声音,或者用脚去踏出声音。这个时候的宝宝喜欢一手各拿一物对敲,或者在桌上或床架上敲积木弄出声音。有时喜欢将一些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发出声音。妈妈要将易打破的和不该让宝宝够着的东西拿开,为宝宝腾出一块活动的空间,使他可以自由、安全地敲敲打打。

  除了借助玩具制造噪音,这个时期的宝宝会无所知、无意识地发出da—da, ma—ma 等声音,还会模仿咳嗽声、舌头卡嗒声或咂舌音。

  由于听音辨声和视觉观察的能力愈来愈强,宝宝对于旁人的嘴形特别留意,当有人说话时,小宝宝不但专心注视其嘴部的变化,还会努力模仿发音,或以肢体语言积极回应。比如,想要抱抱,他便张开双臂往前;听到“不可以”、“不行”,他会停下动作,脸上表现出不太乐意的神情;对于“再见”、“谢谢”等指令,会搭配特定的招牌动作展现;当人们给予拍手等肯定的鼓励时,会开心地笑出声来。

  这个时候妈妈要帮助宝宝积极练习发音,促进语音发展。如多教他(她)叫“爸爸”、“妈妈”、“拿”、“打”、“娃娃”等。这时无论是母亲还是家里其他亲人,都应当尽量创造条件和宝宝交流、“对话”,多引他(她)发音,扩大语言范围。同时,还要训练宝宝理解语言的能力,引导宝宝用动作来回答问题,如再见,欢迎等。

  在环境营造上,继续定时用录放机或VCD播放一些宝宝乐曲,提供一个优美、温柔和宁静的音乐环境,训练宝宝的听觉。同时,培养宝宝注意力和愉快情绪,也有利于其语言的发展。

  此外,母亲的声音是宝宝最喜爱听的声音之一。妈妈要坚持用愉快、亲切、温柔的语调,面对面地和宝宝说话,有意识地吸引宝宝注意成人说话的声音、表情、口形等,诱发宝宝良好、积极的情绪和发音的欲望。

  ☆毛毛熊蹭痒痒

  游戏目的:

  用触觉刺激宝宝发音,促进其语言的发展能力。

  游戏步骤:

  1、妈妈抓住宝宝的一只手,并让他(她)的手张开。

  2、妈妈用另一只手在他(她)的掌心画圆圈,接着用两根手指顺着宝宝的手臂往上移。边做这些动作边哼唱儿歌给宝宝听:“胖胖毛毛熊,围着花园转,一步,两步,三四步,就在这儿蹭痒痒,蹭啊蹭啊,蹭痒痒!”

  3、当儿歌唱完时,手指定在他(她)的下巴下,轻轻地挠痒痒,逗得宝宝乐开怀。

  游戏互动:

  宝宝感到你在他(她)手掌的动作,会有一种新奇的感觉,随着手指的移动,宝宝的好奇心也越来越重。这个时候妈妈所哼唱的儿歌就像引路灯一样,让宝宝明白这是在干什么。妈妈的语速和表情会影响到宝宝,所以妈妈应该以慢节奏和欢快的语气来念儿歌。

  于博士温馨提示:

  宝宝在游戏时会很注意儿歌,这有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所以大人念儿歌应该吐字清晰。

  妈妈须知:

  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宝宝理解力强,更加自信,在以后的社会交往中也会更受欢迎。其实,要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并不需要父母做特别多的事情,只需每天拿出30分钟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和宝宝“对话”、玩游戏,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勇敢的心”

  游戏目的:

  情感联系的好方式,也有利于宝宝对语言的认识。

  游戏步骤:

  1、 妈妈背朝下躺着,屈起膝盖,让宝宝靠在你的小腿上。

  2、 妈妈开始抖动小腿,并唱着儿歌:几个小小消防员,夜黑睡成一排排,听到“叮叮”铃儿叫,顺着杆子滑下来,我们赶紧救火去!

  3、念至“叮叮”时,妈妈模仿火警铃声;念至“滑下来”时,慢慢地让宝宝倚着自己的腿往下滑

  4.宝宝滑来后给他(她)拥抱和亲吻。

  游戏互动:

  当宝宝随着儿歌而起伏时,他(她)会对妈妈的儿歌产生兴趣,因为他(她)知道儿歌和动作是一致的。大人要重复做这个游戏,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对语言有深刻的认识,火警的声音尖锐,很有特色也有点儿吓人,所以可以同时培养宝宝的勇敢精神。当最后宝宝获得妈妈的亲吻时,他(她)会对这个游戏更加喜欢。

  于博士温馨提示:

  要注意宝宝的情绪变化,宝宝心情好的时候玩这个游戏更有效果。玩游戏时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儿歌,但记得一定要赞美宝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游戏  语言能力  心理行为语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