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铃铛也可发展宝宝语言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妈妈须知:

  儿歌对宝宝语言能力的形成很重要。语言是人类特有的用来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工具,是思维的直接现实,人的思维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而提高完善。宝宝思维能力的发展更与语言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无论是语言正误、词汇积累,还是用语句表情达意,都反映和制约着思维的发展变化。儿歌在这些方面为宝宝早期的语言能力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Ring儿铃叮咚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将行为与结果联系起来的能力,训练宝宝动作的精巧和协调能力,以及将声音和形象联系起来的联想力等。

  游戏步骤:

  1、准备一个有短拉绳的小铃铛和一把带扶手的高椅子。

  2、将小铃系于椅子的扶手上,其位置刚好让宝宝能够拉到绳子,让铃铛发出声音。

  3、妈妈先示范动作,然后引导宝宝自己拉动绳子听铃声。宝宝拉的时候,一边的妈妈要赞美宝宝,鼓励宝宝多做几次,并提醒宝宝倾听美妙的铃声。

  游戏互动:

  当宝宝因为拉动绳子而发出声音时,宝宝就会很兴奋,他(她)会想办法知道这是为什么。妈妈可以告诉宝宝为什么,也可以鼓励宝宝多做几次,让宝宝理解因果关系。同时增加宝宝对声音的认识,他(她)会知道只要拉绳子,铃铛就会响。如果可以得到大人的表扬,宝宝就会不断重复这个游戏。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不高兴,可以摇铃给他(她)听,并且模仿铃声,告诉他这种铃声的美妙之处。

  妈妈须知:

  国外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小宝宝在六岁以前对音准音调的辨别具有极佳的学习能力,过了这个时期,这种学习能力就会迅速衰减。所以培养宝宝的辨音能力,必须从小开始。另外,宝宝听觉的训练能够促进宝宝对于语言的掌握,因为宝宝只有先学会了听,才能学会说。

  ☆小马驹的小马掌

  游戏目的:

  有助于宝宝分辨声音,为学习语言打下基础。

  游戏步骤:

  1、妈妈坐在沙发上,宝宝坐在妈妈的膝盖上。让宝宝背靠着妈妈,抓住他(她)的两只脚踝,念儿歌:“小马驹,钉马掌,吧嗒,吧嗒,又吧嗒,这儿一下,那儿一下,钉不上,光脚丫,疼啊疼,疼啊疼,疼啊疼!”

  2、随着儿歌的节奏,轻轻拍打宝宝的小脚。

  3、当念到“疼啊疼”时,停下来,轻挠他(她)的脚掌。

  游戏互动:

  刚开始宝宝并不理解儿歌的含义,但是每次念到“疼啊疼”时,都会轻挠脚掌,宝宝就会记住“疼啊疼”。妈妈把儿歌多念几次,宝宝就会逐渐理解其中的意思。

  于博士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也可以用来哄宝宝睡觉,刚开始宝宝集中听力,妈妈多唱几次,在舒服的脚掌按摩和悠悠的儿歌声中,宝宝会慢慢睡去。

  妈妈须知:

  游戏对促进宝宝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也有着积极作用。游戏的情节、行动方式都没有什么固定模式。在角色游戏中,宝宝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另外一个人,并可以不断地变换身份。这种游戏的假象性为宝宝的想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极大地发展了他们的创造力。

  ☆这个是干嘛用的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的认识能力和听觉。

  游戏步骤:

  1、妈妈抱着宝宝在房间来回走,耐心地指导宝宝认识自己家中或活动室中的各种生活用品。

  2、一边指认一边和宝宝说:“这是钟,嘀嘀嗒嗒。这是桌子,宝宝的饭摆在桌子上。这是小凳子,宝宝坐着和妈妈玩的。这是小床,宝宝睡觉的。这是大皮球,这是滑滑梯,这是海洋球房子……”

  游戏互动:

  妈妈对宝宝絮絮叨叨的讲述,会让宝宝对这些东西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经过妈妈详细的讲解,宝宝已经能够知道,自己经常玩的几种玩具的名称。妈妈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很兴奋,就说明宝宝完全知道你所说的一切。

  于博士温馨提示:

  一定要在宝宝不哭不闹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宝宝对游戏产生焦虑情绪。如果宝宝很感兴趣,大人就要不断地介绍,重复也没有关系,重复就是最好的记忆。

  妈妈须知:

  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宝宝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在轻松快乐游戏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宝宝的记忆力,也让宝宝动用了多个感官共同参与,这样他(她)的头脑中就会留下全面、清晰的印象,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