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坦然接受贫穷

  “我们班里的孩子家长有买奥迪车的,就为接送孩子上下学有面子”

  “孩子幼儿园同学的家长们来头都不小,有好几家都住特别高档的楼盘”

  “放假我准备带孩子去趟植物园,他们班有同学都去过海南了”……

  从把孩子送进幼儿园那一刻起,作为父母就得和各种不同背景的家长接触,其中也不乏势利之徒,如果陷入这种物质层面的攀比,只能越来越没有底气。

  担忧贫困会导致自卑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宋先生把大部分积蓄都花在孩子身上。孩子在一所收费很高的双语幼儿园。虽然只上了半个学期,宋先生还是感觉到了孩子的明显进步,说话间有时夹杂个英语单词,不用说,双语教育起了作用;谈话的时候会说到别的小朋友家里情况:谁家有两个保姆、谁家有两辆汽车、哪个小朋友给灾区捐款1000元。

  如今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穷孩子和富孩子从穿的衣物、玩的玩具到交通工具、居住环境,都如同生活在两个世界,孩子从小就开始有了潜在的“阶层意识”。况且孩子从三四岁起彼此就有相当的交流,议论起各自家里的情况口无遮拦。宋先生和很多家长都担心: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穷,会丧失自信心。

  父母不介意孩子才能释怀

  如果父母做人有自信,虽然无法改变生活水平,但贫困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减小。河北省家长学校教研部主任孙艳芳认为,只要教育机会相对公平,穷孩子在和富孩子的竞争中有相当的优势。从培养孩子的角度看,穷是该露而不该藏的。

  不要掩饰自己的穷。孩子的观察力非常敏锐。家长遮遮掩掩,不仅遮不了穷,反而会让孩子看到你的心虚,觉得穷实在是丢脸的事,这才真正会打击孩子的自信。一个家里没有汽车的学生,被别的孩子问:“你们家怎么没有车?”孩子回家问父母是怎么回事。爸爸痛快地告诉她:“爸爸妈妈买不起。”家长能理直气壮地这么说,孩子就不会觉得穷会低人一等。后来孩子上学了,一个小朋友来家里玩。小客人看看他们家,问:“你们家算穷的还是算富的?”这名同学大方地说:“我们算穷的。你呢?”对方说:“我们算富的。”这时,穷对他来说,不是件难以启齿的事情。

  坦然接受贫穷的现实

  富足的家庭可以拿很多礼物来满足孩子,但贫穷则为父母对孩子表达爱意提供了其他机会。贫困家庭的父母从小就设法使孩子懂得:想要一个东西,父母要付出比别的家长更大的努力才能得到。这一来教育孩子珍惜,二来给孩子自信:不管怎么样,父母会为你付出一切,会全力支持你。虽然孩子觉得自己拥有的物质少,但拥有的感情多——其实很富足。这也是孩子一生快乐的源泉。

  “穷父母”还应该让孩子懂得:穷是个要坦然接受的现实,但这个现实可以改变,一切要靠自己的努力。(马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贫穷  孩子  家庭教育  坦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