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幼儿园老师欢迎的家长

  美美刚上婴班的时候,班里有两个自愿承担家长代表的妈妈。我那时很不起眼,而且总是最后一个接孩子,所以班里的事情我基本只是被动等待。可能因为美美吸引的注意比较多,也可能因为我和老师沟通比较通顺,在一个学期后,就被点名“提升”为家长代表。

  我是一个对孩子——不光是自己孩子是所有孩子——都很上心并且因为学的专业儿童心理学,因此会把全体孩子们的事情当做是非常认真的事情。于是,各种活动就开展了起来,当然以玩为主。其实我也忙,班里有全职妈妈,反倒是我们这些最忙的家长最积极孩子们的事情和老师的要求。

  话题有点像吹嘘自己的意思,但真的是家长们比较依赖我,虽没有达到一呼百应的地步,也基本上是我的粉丝孩子和铁杆支持者帮助我在幼儿园都出了名,有的家长非常羡慕我们这个集体,听我们有活动也会跟着一起参加。这除了我热心外,最重要的是,取得了班级家长的配合,取得了老师的支持。

  当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欢迎,有一点不要忘记,如果你这个妈妈成为其他小朋友喜欢的人,你的孩子会因此更受大家喜欢。当然,前提是你是你,孩子是孩子,不是要你去替孩子在团体中说话拉分。

  那么,如何做到受欢迎呢?

  首先,要舍得付出。大家都忙,忙就不是借口。所以,作为家长,如果你能帮助老师和其他家长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怕麻烦,这是很难得的。那么组织活动,复印东西,这些事情虽小却占用时间,但能够让大家都快乐。

  其次,舍得吃亏。这个是指在自己孩子受了委屈或者被人欺负的时候,不要动辄就找老师反映,问题不大的就忽略过去,不要去找其他家长的麻烦。美美婴班被另一个女孩咬了脸我心疼极了(坦然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事件),那个家长还要给美美买吃的,我什么抱怨都没有,只是说这是孩子们之间的事情;也没有要求老师怎样。孩子的脸伤在那里摆着,所有看到的人都心疼,老师更难受,其他家长看到我的坦然自然愿意交往。

  再次,完成老师的要求。老师会有类似“作业”给家长,比如收集材料,提供知识等,这些一定要认真去做,并且可给老师提供帮助教学的经验建议。比如,复活节我提供了相关的知识并给孩子们准备了彩蛋,让传统的公立幼儿园做到了这样的游戏,是给老师非常好的启发,孩子们都玩疯了。这就是协助。

  再有,不搞特殊。你的孩子不能占用老师过多的精力,不能要求老师在什么方面特殊照顾或关心过多。这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相信老师。不要在接送孩子别人都排队的时候,占用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时间;也不要在班级门口偷偷看孩子,甚至不要中间跑过来。孩子一天的情况,有问题老师自然会告诉家长。老师们其实很辛苦,这点我们必须理解。

  在这些基础上,我们不能做长舌妇,不在领导和其他家长那里告状,付出和奉献远比得失重要。(文/谢影 转自好父母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老师  幼儿园  家园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