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音乐 从听和玩开始

  日前,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学前教育中心主办的“学前儿童分级音乐教育观摩研讨会”在闵行区依霖幼儿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幼儿音乐教育专家、园长及骨干教师就当前儿童音乐教育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全国高校幼教理事会名誉理事长、著名幼教专家张宝忠,上海市特级教师、著名幼儿音乐教育专家邵黎柳作了发言,台湾著名儿童音乐创作人、绘本音乐推广人、奥尔夫音乐培训讲师胡瑛婷做了现场音乐活动展示及专题讲座。胡瑛婷为依霖幼儿园中班和大班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原创的《小老鼠》和《年》两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仅跟着胡瑛婷清唱,学到了动听的歌曲,更接触到了不少好玩的乐器。

  家长、教师担忧:孩子缺乏音乐方面学习

  在一些育儿网站上,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的幼儿园偏重科技方面的培养,在音乐的培养上有所欠缺,咨询在家有什么方法可以培养孩子的音乐细胞;而一些家长说,孩子上小学有两年时间了,但平时唱的歌曲却仍是在幼儿园里学的。

  不少幼教界音乐专家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邵黎柳说,目前学前教育对音乐的关注度有所下降,这不仅表现在二期课改后,幼儿园的音乐教材有所调整;同时,不少音乐老师只需用一根手指,摁下录音机,就能完成整堂的音乐课。而不是以前由老师弹着钢琴,孩子们跳着舞开始音乐课了。

  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音乐教师王老师也表示,一些幼儿园和家长如今较偏重于孩子音乐技能的掌握,而忽略了对孩子来说更为重要的音乐素养方面的认识。

  名师建议:将音乐与语言相结合

  胡瑛婷建议家长,可从让孩子探索大自然中的声音入手,先让孩子感受大自然中的美妙声音,以此培养对音乐的兴趣。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听听不一样的水的声音,例如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洗澡时花洒流出来的水的声音等各自有何不同,并让孩子用语言描述出来。这可以刺激孩子辨别不同的声音,让孩子的耳朵敏感起来。同时,家长也可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儿歌,让孩子形象化地学习。

  邵黎柳则建议,家长可以将故事与音乐结合起来,如听配乐故事,因为语言对音乐起到了指示作用,而音乐对故事情节也起到了渲染的作用。这既能让孩子更形象地理解故事的内容,又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虹口区早教中心教师谢春萍说,孩子天生就有听音乐的能力,所以不论是多小的孩子,都应让他们多听音乐。当然,也要注意保护小孩子娇嫩的耳朵,每次时间一般不宜超过15分钟。她建议,让孩子听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音乐,也可在音乐流淌的过程中,带着孩子做一些活动。家长可以带着年纪大点的孩子,牵着手一起跳舞;或将小宝宝抱在怀中,跟着音乐的节奏抚摸他们。

  王老师指出,对孩子的音乐培养,可以有效促进孩子今后各方面的想象力的发展。家长可在家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音乐的环境,也可放不同的音乐给孩子听,让他们感受不同音乐的表现力、节奏感和渲染力。 杜佳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音乐  艺术培养  方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