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要会聪明地使用借口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聪明地使用借口

  适当的时候,可以允许小男孩使用借口。有时借故为自己开脱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担心男孩们会过度利用借口,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毕竟是我们给他们做出榜样,让他们知道什么的人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有勇气来表达自己看法的人。

  借口有什么用处

  借口也就是列举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来说明为什么根本没有,或只是敷衍塞责地,或者完全错误地做了什么事。借口是用来使自己面临的责骂变得尽量轻微或者让自己完全避免被责骂。例如,在解释为什么没有完成家庭作业时,只要理由是可信的,他将会得到谅解。仔细地考虑一下,借口是不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谎言?

  人们可以用一个好的借口来达到一些目的。比如有人说:“我没能完成这件事,因为我的祖母突然来看我!因此我没有注意时间,没有完成打算做的全部事情”,那么他试图达到以下效果:

  ■ 掩饰错误的真正原因。

  ■ 错误是由于不可抗力而出现的。

  ■ 托词令人信服。

  ■ 引起别人对自己错误行为的谅解。

  ■ 把个人的过错说得很微小,甚至没有。

  ■ 让别人感觉到是在不公平地批评一个人。

  一个好借口具有如下特征:

  ■ 它由一个可信的故事组成,而找借口的人确实有可能遇到这样的事。

  ■ 自己相信这个借口,这样才能轻松地说出借口并令人信服。

  ■ 事情突然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使人相信,是它推动了错误的出现。

  ■ 通过这个借口表明自己不是完全无辜的,而是稍微有点过失的(即使只是很小的过失!)

  典型的借口

  不可抗力/命运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地铁在站台停了二十分钟;家里突然停电;市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因此造成交通堵塞;表走慢了。

  社会责任

  祖母突然来看望我;邻居家的男孩需要帮助,因为他的父母晚些时才回家,他站在锁着的大门前;上了年纪的女邻居需要有人帮她去买东西;弟弟不想去幼儿园,必须要照顾安慰他。

  沟通的问题

  忙乱中没有通知到;手机上没有短信;记录的纸条肯定丢失了;把看起来相似的本子弄混了;电话应答器坏了。

  健康问题

  弟弟所在的幼儿园发生流感,自己也被传染上了;在小吃店吃了不好的东西;健忘;在业余时间做运动时受伤。

  个人问题

  刚搬到另外一个城区,还没有朋友;父母离异;妈妈/爸爸现在很少在家,因为她/他工作很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借口  聪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