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们自己来!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让男孩们自己来!

  最近几十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男女生合班上课是个历史的进步,对于男孩女孩都是好事。这种兴奋的心情现在逐渐减退。人们发现,许多研究表明,男孩单独上课效果更好。这样才更符合他们的自身特点。

  男女生之间的差异。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男生与女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不禁要问:“我们为什么给他们共同授课?”“我们怎么会认为,混合教育是最好的方案?”因为今天的许多研究表明,混合教育的弊远大于利。

  原因呢?简而言之,男孩与女孩在许多重要方面截然不同,一位老师在同一间教室教授同样的内容,无法兼顾他们的不同点。结果是:某一个性别被歧视了,一会儿是男生,一会儿是女生。

  混合教育的观点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今天这种观点受到了质疑,人们发现,男孩的许多特点是天生的,大人应当尊重他们:男孩天生吵闹,爱运动,擅长具体的可理解的有条理的工作,容易适应与大人针锋相对的课程,不喜欢群体学习。而女孩在这些方面都截然相反。

  男孩在某些方面则不太擅长,例如语言能力。因此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学会阅读、写作、作报告。他们比女孩晚一至两年进入青春期,脑部发育决定了他们不太了解自己的情感。在特殊条件下他们会忽然很自信。而女孩呢?完全不一样。

  观察男孩女孩的兴趣爱好,也会发现他们的不同点。如果有人怀疑,只需要看看他们的房间,里面是散乱的骑士城堡与宝石收藏,而女孩的房间里则是整齐摆放的洋娃娃、粉红色的坐椅、木马招贴画。听起来像性别偏见,但事实的确如此。还有一点,想找到男孩女孩都喜欢的书籍,非常不容易。

  能够吸引男孩注意力的书籍很少,因为他们当中许多人对阅读不感兴趣。如果一定要给他们推荐书目,那书籍的主人公必须能让他们兴奋、激动、有认同感。

  此外,男女生在课堂上会互相影响。有人天真地认为,这样会促进女性的解放,也能刺激男孩学习。但情况正相反,混合教育更强化了那些他们本来应该克服的缺点。因为男孩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所以很害怕在女生面前丢脸(尤其在青春期),例如在女生擅长的学科———语文课方面,成绩很糟糕或者自己显得笨手笨脚。他们逃避到传统的男孩的行为方式,表现得很酷,拒绝一切女性倾向的事情(阅读、表达感情、示弱)。德国教育委员会的研究表明,男孩会拒绝女孩擅长的学科(《男孩教育的(不)成功》,2008)。或者男孩担心被他人视为努力上进的人,因此不愿意付出与自己能力相当的努力。另外,直到今天教室里还在上演着同一幕:男孩不停地捣乱,并影响女孩(和弱势男孩),破坏课堂氛围。所有关于混合教育的理想想法对此都无能为力。

  这种状况当然对学校教育的成果以及男孩女孩的心理发展有影响。从许多统计数字和研究中可以发现,男孩在学校里的成绩越来越差,而女孩越来越受重视(虽然她们曾经被边缘化)。

  现在该怎么办呢?当然不是说只关注男孩,把女孩撇到一边。而是要有以下的认识:男孩和女孩同样聪明,可以学好所有学科(就像女孩学不好数学的观点纯属胡说八道)。最重要的问题是:男孩和女孩分别以怎样的方式学得最好?我们的答案是:截然不同的方式,两者不可能协调统一。

  解放男孩女孩的下一个步骤是,尊重他们各自的需求,做一些纲领性的决策。例如放弃僵化的混合教育体系,某些重要学科分性别学习,也就是说,让男孩女孩分开,让他们各做各的。尤其那些对于某一性别来说比较难学的学科,例如语文、自然科学或者音乐。

  许多试验和研究都表明,这种选择对所有孩子都有利。在教育学方面曾经有个Cotswold实验,教师玛丽恩·夸克斯用两年时间分性别教授英语课。无论男孩女孩,其教学效果惊人。男孩成绩提高了400%。澳大利亚教育中心委员会的肯尼迪·约翰·罗伊做了长达20年的研究,参与者为25万中学生,研究结果相似,与混合教育的学生相比,男孩和女孩的成绩分别提高了15%至22%。这项研究的结果产生于2000年。

  成绩明显提高和孩子们更加自信的原因在于,他们身处同性别人群之中,可以更加多元化地发展。教师们更能尊重男孩的特殊需求,给他们活动空间,而不必担心干扰到喜爱安静的女孩。适合男孩阅读的书籍成了课程教材的核心内容,分类清楚的作业也明显提高了男孩的注意力。

  此外分性别授课也使得男孩敢于尝试女孩擅长的学科(语文和阅读)。男孩们也慢慢开始掌握一些传统上女孩占优势的能力(发展交际能力,体谅他人,多表达自己)。因为面对着同一性别的同龄人,男孩们更敢于犯错,更自由放松。而且在男孩当中,单个男孩更容易成为他自己。尤其在青春期男孩们开始关注性的问题时,这在混合性别课堂上非常难以展开讨论。

  最后总结一句:等同对待效果很糟糕!我们应该给男孩更多独处的机会,即使现在很难做到这一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自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