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撕纸训练宝宝动作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纸儿碎了飘飘飞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小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并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游戏步骤:

  1、准备一堆五颜六色的废纸,放在宝宝的面前。

  2、妈妈坐在一边。先把纸给宝宝玩,如宝宝主动撕,则不要干涉,可在适当时候把已撕过的稍大纸片再次递给宝宝,引导宝宝继续撕得更小。

  3、如宝宝不撕,妈妈不必强迫,可以自己先故意撕着玩,也可待宝宝随意玩一会儿之后,再引导宝宝双手向前后不同方向用力,把纸撕开。

  4、撕完之后,宝宝的小手也累了,这时候妈妈可引导宝宝把碎纸片一片片捏起,放到妈妈的手中,妈妈一口气吹散,五颜六色纷飞的纸屑会令宝宝开心不已。妈妈紧接着鼓励宝宝也吹吹。

  游戏互动:

  宝宝喜欢听纸被撕碎的声音,妈妈应该做出很惊喜的表情,鼓励宝宝把纸撕得更碎一些。宝宝撕得十分起劲时,妈妈可以握住宝宝的手,教给宝宝不同的撕法,然后表扬宝宝撕得好,学得快。在吹碎纸时,宝宝因为气力小,可能吹不动,会很沮丧,妈妈要及时鼓励或者收工。

  于博士温馨提示:

  一定要小心看护宝宝,避免宝宝把纸屑放到嘴里。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宝宝有吃纸的习惯,就要准备一些相对干净的纸。

 妈妈须知:

  手的活动在肢体运动中尤为重要。人的大拇指运动区在大脑皮层中的面积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而人手上有100万根神经和大脑联系在一起,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经常活动手指可促进大脑功能的保持与强化。

  ☆小马哒哒哒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腿部的力量,为爬行和行走做准备;增强其前庭觉;加强其对头部和颈部控制能力;使宝宝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刺激其语言的发展。

  游戏步骤:

  1、妈妈在椅子上坐好,腿上放一块毛巾或小毯子,以免宝宝在游戏的过程中从妈妈的腿上摔下来。

  2、把宝宝抱到妈妈的腿上坐好,妈妈边念儿歌边晃动双腿,让宝宝感觉好像骑在马上,体会骑马的快乐。

  3、妈妈可以随意编一些儿歌,或者播放CD做背景音乐,跟着CD唱儿歌。游戏时,还可以配上一段草原骑马的音乐,增强游戏的效果。

  游戏互动:

  在妈妈腿上的颠簸,会让宝宝感到快乐。如果没有播放骑马音乐,妈妈要用口技制造一种氛围,如果已经播放着骑马音乐,妈妈可语言描述骑的是什么,白马还是黑马,草原上绿草如菌……要让宝宝有骑马的快感。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防护宝宝的头和颈部,游戏动作不要过于激烈。关注宝宝的情绪,给宝宝赞美和鼓励,让宝宝快乐起来。

  妈妈须知:

  平衡能力对于宝宝将来稳稳走路,以及提高协调性和注意力非常重要。宝宝动作的发展是在脑和神经中枢、神经、肌肉的控制下进行的,宝宝动作平衡协调能力的提高反过来又可促进脑的发育。

  ☆四肢腾空的绝技

  游戏目的:

  翻滚打转训练宝宝全身肌肉运动,训练运动协调性。

  游戏步骤:

  1、在平坦的地垫上,先用一件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

  2、用玩具吸引宝宝的视线,不断引导宝宝从仰卧变侧卧再俯卧,再从俯卧变侧卧、仰卧。

  3、宝宝如果翻滚困难,妈妈可以用浴巾裹住宝宝帮助宝宝翻滚。注意浴巾包裹时,双手要垂直在身体两侧旁,一起裹住。

  4、在做了一段侧卧、仰卧的热身之后,妈妈开始引导宝宝打转。就是继续用玩具做引诱,改变位置,让宝宝以腹部为支点,四肢腾空。宝宝上肢在够玩具时,下肢也随之摇动,整个身体开始打转。

  游戏互动:

  宝宝被玩具吸引时,会全心全意随着玩具而改变姿势,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的辅助。当宝宝终于开始打转时,妈妈要鼓励宝宝坚持更长的时间,如果察觉宝宝坚持不住了,就赶紧把玩具给宝宝,不然宝宝会哭的。

  于博士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兴趣不高,哭闹起来,进行游戏就会适得其反。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因为打转太频繁而伤了宝宝的筋骨。

  妈妈须知:

  潜能开发要从零岁开始。0~3岁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需要父母创造各种条件,除悉心护理与保证营养外,还需要根据宝宝身心机能的发展规律和年龄特征,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进行各种游戏活动,以增强宝宝的体质,促进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