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格教育不会使孩子痛苦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儿子6岁时,我带他去某村的一位牧师那里,并住了几天。第二天吃早点时,儿子洒了一点儿牛奶。按在家里的规矩,洒了东西要受罚,只能吃面包和盐。我儿子特喜欢喝牛奶,再加上这位牧师全家都非常喜欢他,给他的牛奶是经过特意调制的,并添上了最好的点心。

  我儿子的脸稍红了一下,迟疑了一会儿,但终于不喝了。我故意装着没看见。牧师家的人看到这种情况,就沉不住气了,再三让他喝牛奶,可儿子就是不喝。由于牧师家的人一再劝说,小威特终于说:“因为我洒了奶,就不能再喝了。”牧师家的人又再三劝说:“没有关系,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喝吧,喝吧。”我却一边吃着点心,一边故意装着没看见。儿子就是不喝,于是,过于疼爱小威特的牧师全家推测出这一定是由于我斥责了儿子,就向我进攻了。

  这时候,我让儿子出去一下,向牧师全家说明了理由。他们听后说:“对一个刚6岁的孩子因为一点点过错就限制他喝或吃喜欢的东西,你的教育过于严格了。”“不,儿子并不是因为教育严格就怕我才不喝的,是因为他从心里认识到这是约束自己的纪律,所以才不喝了。”我解释着。

  可牧师全家还是不相信,于是我只好说:“既然这样,那么我离开这个房间,你们把我儿子叫来,劝他喝喝看,他一定还是不会喝的。”说完,我就走开了。

  这时,他们把我儿子叫进去,热情地劝说他喝牛奶、吃点心,但毫无效果。接着他们又换了新牛奶,拿来新点心骗我儿子说:“我们不告诉你爸爸,吃吧。”但儿子还是不吃,反复说:“即使爸爸看不见,上帝却能看见,我不能做撒谎的事。”他们又说:“由于我们马上去××散步,你什么也不吃,途中要挨饿的。”儿子回答说:“不要紧。”

  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只好把我叫进去,儿子流着感动的泪水如实地向我报告了情况。我冷静地听完后,便对他说:“孩子,你对自己良心的惩罚已经够了。因为马上要去散步,为了不辜负大家的心意,把牛奶和点心吃了,然后我们好出发。”儿子听完我的话,才高兴地把牛奶喝了。仅仅6岁的孩子就有这样的自制能力,牧师全家深感不解。

  听完我的叙述,大家可能与牧师全家一样,也认为我的教育过于严格了。是的,在某种意义上我的教育是很严格的。一般来说,严格的教育对孩子都是很痛苦的,而我的教育却并非如此。我认为孩子之所以苦于严格的教育,是由于开始时的教育方法不当。对孩子的教育,同砌砖一样,必须打好基础,只要从小抓紧,也就不会感到任何痛苦。我在教育过程中尽量地做到了这一点。

  教育孩子我始终贯彻一个原则,那就是是非分明、始终如一,不行就是不行。有时答应,有时不答应,反而会给孩子带来痛苦。我们对从未得到的东西是不会感到不足的。不允许的事,一开始就不允许,这对孩子来说就没有什么痛苦。

  根据这一道理,我从小威特1岁时起,就严格要求。我从未考虑过“小时候可以放宽一些,稍长大后再严格一些”。是的,这是世上一般父母的普遍做法,所以儿童不能不感到痛苦。他们的“禁律”出尔反尔,反复无常,不能始终如一。有时不行,有时就行,这样不知不觉就在孩子的心灵上打下父母的“禁律”是不可信的烙印,这就造成教育孩子的困难。

  所以我认为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须对事物的好坏有一个始终如一的定见,无定见是教育孩子的最大禁忌。其次是父母亲的意见要一致,在这方面我总是很注意。我在对小威特进行智育教育和体育教育时常常是先取得妻子的合作。所谓严父慈母,如果这里是指父母意见不同,或者宽严不一致的话,那么这种主张就绝不是好的主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严格  家庭教育  孩子  受益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