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搞?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越来越常听到和读到:“孩子越来越难搞”或“现在的孩子很难教”这类的话。总归一句“从前样样都比较好”。

  没错,当我们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跟今天的小孩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以前是比较好的小孩吗?我们的父母有很多事情的做法都跟我们不同─但他们以前真的是比较好的父母吗?

  我们正尝试不要重蹈我们自己父母的覆辙。我们想要以不打骂、不严惩、不威胁恐吓、以坦率的态度来讨论性教育……我们想以这样的方式来教育我们的小孩。大部分做父母的也都办到了。因害怕受罚所以服从─这个观念在三十年前还被普遍接受,到了今天又是如何呢?

  今天的我们赋予孩子更多发展自己个性的权利,致力于开发他们的才能,给他们更丰富的刺激,这全都胜过我们自己孩提时的经历。

  从前没有样样比较好

  我们当中谁小的时候有自己的房间?谁可以在众多运动项目或乐器中挑选?谁可以享有自由坦然的性教育?谁学会了落落大方地走向大人并提出令人不愉快的问题?

  为人父母的我们今天可以为许多进步感到骄傲,更可以为我们的孩子感到骄傲。

  我们的孩子运气不错,而且也不比过去任何一代的孩子差。每个时代的父母跟孩子之间都有问题。许多今天需要药物或心理治疗的大人,到现在都还在承受当年封闭的教育所造成的痛苦后果。

  尽心尽力的父母

  教育变得比较公开。很多父母比较会自我批评,不再羞于向儿科医生或心理学家谈论他们的问题。他们想获得充分的信息并胜任为人父母的任务,所以他们去听相关的演讲,阅读有关儿童教育的书籍,会在幼儿园或在家里与其他家长碰面并交换经验。

  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妈妈中断其职业生涯,将心思完全放在孩子的教育培养及家务上。她们将来很难甚至完全不可能再进入职场,但她们也都默默接受。另一些继续上班的妈妈又必须把家务、小孩和工作协调好,她们平衡这些不同任务的能力令有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都相形见绌。

  以前的时代从来没有像今天有这么多的单亲妈妈。她们的表现令人佩服,而且还经常是在经济困难的条件下办到的。

  她们投注这么多的心力,却仍会遇到那么多的问题,其实是因为人们经常只关注不成功的那部分。这样看起来父母似乎是失败了。

  失落感特别大的是那些辞掉工作,完全奉献给家庭和孩子的年轻妈妈。“你整天又没别的事做,这样还连孩子都带不好!”这种指责是许多全职妈妈必须面对的。而这些责备的话,不管有没有说出口,经常是来自自己的另一半,因为他在下班后或周末时想要拥有自己安静的休息时间。

  不过很多妈妈也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我绝对要把所有的事都做对!”这些妈妈很容易陷入困境:会为了自己和孩子所犯的诸多错误和问题生气,但一直都很顺利或很正常进行的事她们却没有注意到。

  态度不确定就会让步

  当父母自己态度不确定时,会影响他们对待孩子的方式。而担心自己可能会犯错的影响就是:当父母不确定自己要什么,又不敢作出果断坚定的处置时,孩子会突然“大权在握”。因为不管孩子是六个月、三岁或十岁大,都能感受到父母态度不够确定。这时,他们可以完全随心所欲地按自己的意思来。

  若父母行事不够自觉,且目标不够明确,便会启动一连串严重的恶性循环。

  如果父母只是暗自想着:“希望他马上停止尖叫”或“孩子要什么,我就做什么─重点是,不要再闹了”,这样会发生什么事呢?

  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要求会越来越多,而父母反而变得越来越弱势而且越来越让步。到最后,不是爸妈而是孩子来决定一天的进程,父母的需求被搁置。如此让步绝对不会带来平静与和谐,只会持续引起新的冲突。

  有时候父母只把一个范围内的主导权留给孩子。上床睡觉的权力之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可是很多情况下,好比穿衣服、吃饭、打扫整理,或是手足之间的相处,都会为了一点小事而弄得紧张不安又“鸡飞狗跳”。“我的小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或“我想做什么就做,反正我的小孩根本不听话”─这些都是我们在门 诊里经常从神经紧绷的父母口中听到的话。有时孩子的这类稀松平常的问题会发展出乖张的行为,最后甚至在幼儿园和学校里也造成困扰。

  碰到这些问题的父母对孩子的发展不是漠不关心。他们知道对孩子需要设限,孩子不会“自动”长大。这些家长都非常尽心又关心,但有时就是束手无策:“我真的已经尽力了,我还能怎么做?”

  你也心有戚戚焉吗?那么这本书正是为你而写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爱孩子  言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