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什么才能幸福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管好自己》 

  父母必须满足孩子的哪些需求,才能让他们没有缺憾,幸福地成长?

  孩子需要爱和肯定,需要安全感,需要庇护,需要自己积累经验,需要照顾,需要知情权,需要信任感,需要时间,需要关注,需要呵护。让我们看看他们自己是怎么说的。

  获得认可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根本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容易受到伤害。我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有时候你们心情不好,对我不公正或大声斥责我时,对我的伤害并没有那么严重。当我想到你们是因为爱我才这样做的时候,不开心的事情很快就过去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你们爱我就像我爱你们一样,你们也向我表达了你们对我的爱。我需要你 们觉得我很棒,需要你们因为有我而感到高兴。如果我恰好不是一个出色的孩子,那么这种需要就更为迫切——即使我两岁半了还不会说话;即使我参加婴儿爬行比 赛时只愿意待在你们怀里,根本不理会赛况;即使我总是因为不能和你们待在一起而哭闹;即使我6岁了晚上还会尿床;或者因为我做了不好的事,要了不该要的东 西而令你们生气,也请你们完全地接纳我。我也知道自己有时很令人头疼!但这不是你们的责任,不要自责。我不想做惹你们生气的事情,但我需要去学习应该怎么做才对。如果我做了什么你们觉得不好的事情,你们必须告诉我,并且教给我其他更好的方法。你们也要依然爱我,包括我犯的错。

  时间和关注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知道你们没办法整天都陪着我。因为你们必须工作,必须处理其他的事情,所以当我不得不和保姆待在一起,或者被送到幼儿园时,我也能理解你们。但是,我需要你们一天之中至少和我单独待一会儿,多久并不重要。我需要你们认真听我说话,认真地看我在做什么,看我做的手工作业和画的画儿。你们也可以和 我聊聊天,给我讲个故事,和我一起唱歌,和我一起做游戏。随便什么都行,最好你们也能从中获得乐趣。我能从你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和你们在一起我会非常开心。

  呵护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需要你们看着我,充满笑意地注视我,抚摸我的头发,将我高高举起或拥抱我。很简单,因为我就是我。还有,我也需要你们用温和亲切的语气和我说话。有时候我希望能安静地和你们紧紧依偎在一起,特别是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有时候我又希望能自己一个人待着。即使有时我并不愿意向你们表示亲热,我也还是 爱你们的。

  信任感与知情权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需要有一个人一直在这儿关注我,那个人不一定必须是妈妈,也可以是爸爸,奶奶或保姆也行。但最好事先让我知道这个人是谁。这个世界对我而言是那么大、那么复杂,有时还会让我感到害怕。如果我能了解外面的世界,知道会发生什么,我的感觉会好很多。

  如果爸爸和妈妈分手了,我必须知道我将跟你们中的哪一方一起生活,也必须知道我什么时候、每隔多久能见到另一方。你们必须如实地告诉我,并且言而有信。我必须清楚:谁送我上幼儿园,谁来接我,谁来哄我睡觉,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上床睡觉,睡前我能听几个故事,第二天几点必须起床。有规律的生活 让我感到轻松愉快。我也喜欢惊喜,但如果惊喜是生活的全部,我会感到茫然。

  照顾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知道你们为我付出了很多。每天我都有很多事情需要你们:叫我起床,给我穿衣服,给我换尿布,喂我吃饭,带我看医生,带我去游乐场。因为我长得很快,你们必须经常给我买衣服,还有玩具。你们为我付出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可是老实说,我几乎没注意到这一点,因为你们每天都在这么做。当妈妈生 病了,一切不再井井有条时,我才会留意到更多。

  保护和安全感

  亲爱的爸爸妈妈:

  请你们小心地照看我,使我远离一切危险。有时我很好奇,有时又非常害怕。你们应当清楚地让我知道你们了解这个世界,我可以信赖它;清楚地让我知道你们足够强大,完全能够保护我。我非常依赖你们,没有你们的保护我是那么无助和孤单。当我还很小的时候请别让我独自一人待着。当我害怕时,请给我勇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危机  不听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