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容应对宝宝“分离焦虑”

  每年8月份是宝宝们入园高峰期。宝宝要上幼儿园,这可不是一件小事,相信很多爸爸妈妈都为此做了不少准备工作:物质的、心理的以及宝宝生活习惯的过度等。可是没想到,分离的焦虑仍会在开学第一天让妈妈和宝宝面临情绪的挑战。

  现场回放

  上幼儿园第一天,正好是妞妞的3岁生日,这天,奶奶一大早就给妞妞梳好小辫,问妞妞:“今天我们去幼儿园找朋友玩好不好?”妞妞高兴地说:“好,妈妈送,爷爷接”。可是当我牵着她的小手,把她送到教室门口时,她却突然变得像只受惊的小鹿,紧紧抱着我的腿,生怕我要离去。我狠下心走时,宝宝可怜兮兮地喊着:“妈妈,我想回家!”我强忍着泪水匆忙离去。——妞妞妈

  多多第一天上幼儿园时哭得撕心裂肺,我的心情坏透了。看着他那可怜样,我心里充满了自责: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一个“冷血妈妈”。回家的路上,脑子不断浮现多多哭的样子,我总会不自觉地往糟糕的方面去想,诸如宝宝尿湿了裤子没人管,宝宝渴了老师不给水,宝宝手脏没人洗……——多多妈

  开学了,我准备送2岁半的宝儿上幼儿园。在这之前我很花心思地帮助宝儿适应幼儿园生活:熟悉幼儿园老师、熟悉周围的环境、带她去看小朋友出早操等。到了幼儿园,我像往常一样陪宝儿玩了一会儿,等她正玩在兴头上,我骗她说“上厕所”,就偷偷溜掉了。没想到,中午幼儿园阿姨还是来电话了:“宝儿自从发现你不在,就使劲儿地哭!”我内疚不已。——宝儿妈

  指点迷津

  宝宝在和父母分离时,几乎都会表现出不安、哭闹的行为情绪,我们通常称之为“分离焦虑”。这种情况在每个宝宝身上都会发生,只是轻重程度不同,但是如果不加重视或引导不好的话,则会严重影响宝宝未来的生活,诸如:上学后发生学校恐惧症、考试紧张症,甚至成年后会出现急性或慢性焦虑症,阻碍身心的健康发展。

  寻求根源

  1.环境突变的影响

  有的宝宝被送到幼儿园时会大哭,看到父母,或者回到家里看到爷爷奶奶也会大哭,这表明环境的变化给他们带来诸多的不安和紧张,在幼儿园得不到宣泄,回家后才把满腹的紧张情绪尽情宣泄出来。

  2.畏惧综合征

  这是宝宝社交能力差的表现。胆子小的宝宝依赖性强,不会和身边的宝宝交朋友,适应能力较差。他们会把陌生的地方看成“狼外婆”的家,充满恐惧。

  3.对父母过于依恋

  患有分离焦虑的宝宝平时一直与父母在一起,特别是妈妈。妈妈对宝宝的过分保护和照顾也会使宝宝养成胆小、害羞、依赖感强的毛病。一旦与妈妈突然分离,分离焦虑避免不了。

  4.父母焦虑也会遗传

  研究发现,父母患有焦虑症,宝宝焦虑症发生几率明显高。

  轻松缓解分离焦虑

  妙招1“暂离”游戏

  上幼儿园之前,先在家与宝宝玩一些“暂离”游戏,比如“宝宝,妈妈要去厕所几分钟,你要耐心等待!”或是让宝宝在爷爷奶奶家暂住几日,等宝宝能适应妈妈离开的感觉时,再送宝宝正式入园。

  妙招2广交朋友

  有意识地扩大宝宝的接触面:从小让宝宝习惯多人照顾,而不是依赖某一个人;帮助宝宝尽可能接触家庭以外的小朋友和大人;培养宝宝和陌生人打招呼的习惯,帮助宝宝克服在陌生环境里怕生、胆小的缺点。

  妙招3培养自理

  提前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吃饭、洗手、大小便等,以帮助克服在陌生环境里遇到棘手问题不能应付,从而引起的紧张情绪。

  妙招4学会分享

  有意识培养宝宝的沟通能力,鼓励宝宝拿出自己的玩具与小朋友分享,在分享过程中帮助宝宝理解宽容、等待、轮流、交换、协商的含义,帮助宝宝认识到分享自己心爱的玩具可以让自己更受欢迎。

  妙招5入园是爱的表现

  入园之前,除了熟悉环境,还要让宝宝知道:“因为妈妈爱你,所以才把你送到可爱的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和你玩”、“在幼儿园里你可以玩更多的游戏”……一旦宝宝从心理上接受了妈妈是爱自己的,上幼儿园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他就能很好地应对和妈妈的分离。注意带宝宝入园时的情绪,你的开心,完全可能带动宝宝的情绪,千万不能让宝宝觉得上幼儿园是对他的一种惩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入园  焦虑  父母  应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