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母爱足成年后抗压强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婴儿成长过程中,母亲以拥抱、亲吻和语言表达等方式给予大量关怀和照顾,可使孩子在成年后不易焦躁,抗压能力更强。

  为更客观研究母爱如何对抗成人后的压力,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助教乔安娜·马塞尔科带领的研究小组跟进上世纪60年代在罗得岛州开展的一项研究。

  那项研究的对象是1000多对母婴,当时婴儿8个月大。心理学家观察母婴互动,按照从“消极”到“过分”从1分至5分打分。至上世纪90年代末,研究人员追踪到482名当年的婴儿,这时他们已经30多岁。研究人员借助问卷调查了解实验对象的心理状况,给他们的“精神紧张度”打分。“精神紧张度”的评估包括焦虑程度、是否有对抗情绪和是否易怒等几个方面。

  马塞尔科等人基于上述数据评估母爱对孩子的长期影响。

  马塞尔科表示,“我们发现,客观观察显示获得大量母爱的婴儿,30多年后表现出较少的精神紧张症状”,和与母亲关系冷漠的孩子相比,得到大量母爱的孩子尤其不易焦躁。

  研究人员认为,母亲大量的亲密关怀可使婴儿产生安全感,这使他们在成年后从积极角度看待人际关系,并有助孩子发展各种交往技能。不过,那些婴儿时期缺少母爱的人在30多岁时的表现与得到平均水平母爱的人差别不大。

  科学家认为,母亲的照顾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它改变了一种控制大脑对压力反应的基因的表达。这种基因变化导致大脑中海马长出更多压力受体,减少身体对压力的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母爱  抗压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