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尔加实验”的精彩回报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拉斯洛不仅成功地进行了他的“波尔加实验”,他还是个出色的经纪人。他秉承了犹太人精明的商业意识,巧妙地借助新闻界造势,不断制造轰动效应,在全世界制造了一个迷人的“波尔加神话”,使女儿成为国际象棋市场中一件紧俏的“商品”。他又多方奔走,四处谈判,讨价还价,让三个女儿成了身价颇高的“职业棋手”。拉斯洛在实验之初为女儿所作的超乎寻常的投资现在都有了回报。

  早在1989年,年仅13岁的朱迪·波尔加在阿姆斯特丹的一次大赛中,接连击败了好几位赫赫有名的特级大师,并获得成为男子特级大师所需要的每一个资格证(总共要有三个)。朱迪在那里引起一股“追星”狂潮,当地报纸用整版的篇幅报道“波尔加热潮征服了荷兰”。

  三姐妹在阿姆斯特丹的表现令一位荷兰巨富——电脑商、HSG象棋俱乐部主席凡·奥斯特罗姆特别着迷。这位商业巨子在20世纪50年代曾参加过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后来尽管没成为职业棋手,但仍然对棋情有独钟。奥斯特罗姆邀请朱迪和他下两盘棋,当朱迪闭着眼睛凌厉地连胜两局之后,他信服了小波的天才。奥斯特罗姆送了一台价值几万美元的手提电脑给波尔加姐妹,还以10万美元的年薪聘请三姐妹到HSG俱乐部做客座棋手。以后奥斯特罗姆还多次出资赞助三姐妹参加高级别的比赛。

  德国最有名的梅费斯托国际象棋电脑公司也找上门来了。尽管该公司生产的国际象棋微型电脑已经连续九次获得世界微型电脑国际象棋赛的冠军,他们仍然愿意以重金买下“波尔加姐妹”这魅力四射的名字,来做他们电脑产品的牌子。

  1993年7月,在朱迪生日前夕,瑞士国家电视台想对她做一个5分钟的专访。当摄制车队抵达布达佩斯时,由拉斯洛出面谈判,瑞士人要为这次专访支付2万美元的采访费。事后,一位记者感叹道:“天啊,我们采访克拉姆尼克的代价也比这便宜得多!”

  《怎样培养一个天才》一书出版后,有西方出版商对此极感兴趣,打算购买著作权,拉斯洛“狮子大开口”:20万美元!由于双方无法谈拢,以致今日仍未见有该书的英文版发行……

  经济上如此,政治上也是这样。

  大概是在1987到1988年间吧,随着索菲亚尤其是小精灵朱迪的崛起,“波尔加姐妹”声名鹊起,波尔加家的命运也时来运转。风言冷语少了,原先对拉斯洛看不顺眼的人开始改变态度,原来专制蛮横的棋协也逐渐收敛,他们难以抗拒匈牙利人民渴望波尔加姐妹为国扬威的心理。

  1988年初,匈牙利棋协通过中间人和拉斯洛谈判,希望波尔加三姐妹代表匈牙利参加奥赛。三姐妹也不负众望,她们在希腊力压全世界群英,成为足以令匈牙利人民自豪的民族英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波尔加姐妹多年的抗争,国际棋联已经取消了对女棋手参加男子世界冠军赛的限制。她们反对歧视女棋手的努力,也得到国际棋联的回应,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女子世界冠军赛的奖金就从20世纪80年代的几千美元一下子提高到20万美元!

  尽管对于“波尔加实验”的教育思想,世人至今仍然见仁见智,但波尔加三姐妹的棋艺成就,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拉斯洛的教育思想和实践进行重新认识,而这是让拉斯洛最为高兴的。

  最受公认的匈牙利天才儿童教育家依什特旺·哈尔马尼就这样评论道:“按照我的判断,波尔加家庭实验乃是匈牙利千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心理实验。若能按他的方法教学,让天才尽可能地发展,该是功德无量!我深信这一点。行为主义的创始人让·华生不能证实自己的理论,因为他无论如何也得不到10个健康的婴儿来配合他实施他想象中的实验。正因此我认为这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心理学实验。因为华生的原则被最为成功地采用了,而且,不是在一个孩子身上,而是在三个孩子身上进行。这就在实际上给整个实验的成效提供了最为有趣而又是最有分量的证据。由这样无论何时都可以作的遗传学的实验,是否也会得到继承了同样才能的效果?当然是这样。这个实验之所以十分重要,不仅由于上述的原因,还因为我很清楚,在这个领域中人们从未有过作这样实验的机会。”

  近几年,拉斯洛又借助三个女儿的“榜样力量”,在全世界推动儿童棋艺智力的早期开发。他频频在世界少年棋赛期间,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少儿棋手、教练们讲授他的实验。他还录制了《拉斯洛·波尔加战术组合5000局》的卡通录像带向全世界发行。

  据英国《国际象棋》杂志报道,1996年初,在国际棋联主席伊姆日诺夫的家乡、俄罗斯的埃利斯塔,曾经举办过一次国际性的婴儿国际象棋赛,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64名1岁以上、刚学会走路的婴儿参加了比赛。结果由英国一位名叫夏洛特·格雷思的女婴获得冠军。《国际象棋》杂志刊登了她的照片和一个7步成杀的对局。据夏洛特的爸爸——一位来自伦敦的电脑程序专家说,她的女儿就是看了拉斯洛的卡通录像带后学会下棋的。

  拉斯洛使当代的国际象棋运动骤然年轻了。

  “波尔加实验”前后坚持了差不多30年。如今波尔加家已经安居乐业,他们通过多年的奋斗,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三个女儿都先后结婚。大姐苏珊1994年和以色列电脑工程师雅各布·舒兹曼结婚,定居纽约,1999年3月生下儿子汤姆。1997年苏珊和丈夫合作撰写了她的传记《皇族游戏中的皇后》。苏珊还开办了“苏珊·波尔加国际象棋中心”,在美国普及国际象棋。她表示自己也要生三个小孩,继续父亲的教育实验。

  1999年2月,索菲亚嫁给以色列一位军医、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约纳·科萨什维里。索菲亚婚后入读特拉维夫大学,逐渐淡出棋坛。

  小妹朱迪2000年8月结婚,但婚后仍然活跃在棋坛上。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近两年来她的棋风有所改变,在凌厉中多了一点稳健,令棋坛高手更难对付。下棋永远是她的最大乐趣,她相信自己的潜力还未完全开发,她仍然继续向最高峰逼近。她还能走多远?人们仍在拭目以待。

  “波尔加实验”仍在继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波尔加实验  国际象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