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1942年6月22日,希特勒突然侵略我们伟大的国家,卓娅和舒拉立即投入到伟大的卫国战争中……

  莫斯科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人们的警惕性一天比一天高起来。楼房伪装起来了,街上走过整齐的队伍,他们脸上的表情真是惊人的!他们的嘴唇紧紧地闭着,两眼在皱着的眉下向前坚决地直视着……坚毅和愤怒的意志,在这些脸上,在这些眼睛里,全表现出来了。

  救护车在街上飞驶着,坦克轰轰地开过去。

  夜晚,街上没有窗户里射出来的灯光,没有路灯,也没有飞闪着的汽车灯光来打破夜间的浓厚的黑暗。在街上,我们只好摸索着,小心地、同时又需要疾速地走。人们也是这样小心地、疾速地从身边走过去,因此他们的面貌无法被辨别出来。此外就是空袭警报,门前值班。天空被爆炸撕裂了,被探照灯的光芒划破了,被远处的火光映红了……

  正是艰难的时期。敌人已接近莫斯科。

  有一次,我和卓娅在大街上走着,忽然见到墙上的一大张招贴画上,有一张严肃的战士的脸在看着我们,仿佛向我们发问。

  画上的两只眼睛,像活的一样注视着我们,好似在严厉地追问着我们;下边印着的字也很“震耳”,像活人用严格要求的声音说出来的一样:“你用什么帮助了前方?”

  卓娅扭转了头。

  “我不能坦然地从这张招贴画前边经过。”卓娅怨恨地说。

  “你还是女孩子呀!并且你已经上过劳动战线,这也是为国家、为军队工作呀!”

  “太少。”卓娅固执地回答我。

  我们默默地走了几分钟,卓娅忽然用另样的声音愉快地、决然地说:

  “我幸福:无论我决定做什么,全能如意地做成!”

  “你决定什么啦?”我打算这样问,但是没敢。只是我的心慢慢地、痛楚地紧缩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生活  希特勒  战争  危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