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荣誉激励孩子前进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小红花是幼儿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小红花代表着荣誉,是激励孩子前进、鼓起孩子自信心的一味灵药。小红花要受到父母的重视,应该被粘贴在最显眼的位置,让孩子受到激励。

  一天,桐桐是跳着进门的,我想:这孩子,今天是怎么啦,如此兴奋?

  妻子随后进了门,补充了一句:“今天,桐桐得了一朵小红花。”

  我听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对桐桐说:“宝贝,你今天做什么事啦,得到了小红花?”

  桐桐说:“今天,我是全班表现最好的一个小朋友。我上课回答问题时,全答对了。

  睡午觉,我没有吵闹,自己穿衣服、脱衣服。还有,莉莉把垃圾扔到地上,我捡起来了。”

  我说:“是吗?那你今天还真不错,难怪得到小红花啦。”

  桐桐翻开了课本,小红花夹在里面,整整齐齐的,一点儿也没有破损。桐桐又说:“爸爸,今天大家都很羡慕我,都要看我的小红花呢!”

  我说:“是吗?是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

  桐桐说:“是啊,刘老师说,小红花很珍贵,必须是表现特别好才能够得到。一天只给一个人,今天就是我啦。”

  我和桐桐商量后,将这朵小红花粘在桐桐的奖状框里。自从桐桐上幼儿园后,我就给她准备了一个大相框,整整一面墙都做成了奖状框。当时,我就跟桐桐说:“爸爸希望有一天,桐桐能把它全贴满。”

  今天,这儿开张了,第一个奖品,是这朵小红花。

  桐桐也很兴奋。她帮忙涂胶水,我帮她粘。小红花成了这面墙上的第一道风景。

  以后的几天,每个到我们家的人,看到了这朵小红花都会说:“哟,桐桐表现好啊,得小红花啦!”我笑着点头,桐桐在一旁也很高兴。

  自从有一朵小红花高悬在墙上后,桐桐似乎着了魔,学习更认真了。每天,她一回家就写作业,字迹很工整。上课时,她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课下还主动帮助同学,维护公德。当然,桐桐的表现,为她赢得了第二朵,第三朵……更多的小红花。

  我们家墙上很快就有一片“小花园”了,红花们在争奇斗妍。

  学期末,因桐桐表现出色,获得了一张小奖状。我看着墙上小小的一角,这是桐桐这一年的成绩啊。她在这一学期,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小朋友,还处处表现出美德。我知道,这些功劳,小红花的召唤也是原因之一。

  刚开始,妻子悄悄跟我说:“就是一朵小红花嘛,不用这样重视吧?别让她骄傲了。”

  我说:“这可不是普通的红纸,它凝聚着的是荣誉,桐桐的自尊及自信全在这张纸片上了。我们不能小视,一定要张贴出来,这是对桐桐的激励,强过我俩的口头鼓励。”

  其实,每个小朋友,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小学初期,都或多或少地获得过小红花,只是许多父母忽略了它。孩子也在短暂的兴奋后,就不知把花丢到哪里去了。小红花没有发挥它长期激励的作用,更没有维护孩子的自信心,这是很可惜的。

  小红花,是幼儿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小红花代表着荣誉,是激励孩子前进、鼓起孩子自信心的一味灵药。小红花要受到重视,应该被粘贴在最显眼的位置,让孩子受到激励。

  我是有备而来的,早早地帮桐桐准备了奖状框。虽然我从不说“桐桐,你必须拿奖状,拿小红花”之类的话。相反,我常常说:“只要你努力了,得不得红花,得不得奖,爸爸都很高兴。”但是我相信,只要桐桐看到这一面墙,她就能感受到我的期待。

  当然,当她看到自己的奖状和小红花,也会主动激励鞭策自己。这时,即使父母不开口,孩子也会充满斗志,愿意去追求积极上进的学习生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小红花  激励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