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利用成功满足父母的虚荣心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完美的陷阱

  在体育竞赛中失败是个问题,但是有时候成功也是问题。现在很少有男孩会得到成年男性的足够关注。如果男孩在踢足球、打板球或者打网球方面表现出才华的话,很快就会有成年男性关注他。他的父亲或者教练会给他很多鼓励。这样他就开始攀登体育运动的天梯了。男人找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途径,男孩则获得了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

  但是,如果男孩受伤了该怎么办?如果他达到了自己的身体极限该怎么办?如果压力使他不得不服用药物,或者过度训练,这该怎么办?赞许没有了,大人也开始表现出失望,集体的表扬转变为冷落。很多年轻人就是这样堕落或消沉的。一个孩子越是出色,父母就越要注意,绝不能利用孩子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成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偶像的作用

  青少年的天性就是不加分析地崇拜自己的偶像。如果这个人是个出色的篮球运动员,那么男孩子们不仅会模仿他的运动精神,也会模仿他的人品、态度、生活方式以及他开的玩笑。(这就是赞助商进行赞助的主要依据,也是体育这一庞大产业的基础。)

  如果学校想劝阻孩子们不吸烟或者让他们捡垃圾,他们就会先让体育明星来做个榜样。如果商业公司想扩大会计软件的销售量(只是举个例子),就会请赛艇明星或者板球明星来做广告。这种做法令人奇怪,但是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来衡量男子汉的,它也确实起了作用。

  在欧洲一些天气寒冷的地方,人们更喜欢待在室内——运动并不是唯一的娱乐活动。男人用许多不同的方式来展示他们的男子气概。男孩会羡慕他们,并向音乐家、艺术家、工匠、电影制作人学习。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男孩有很多机会,他们的偶像也会帮助他们。在澳大利亚,你要么是一个运动员,要么什么都不是。这并不是什么好事。运动是好的,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