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步走路(图)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图为:第二期图书封面
图为:第二期图书封面

  梅子涵

  一个生命诞生,很幸运,毕竟也很艰辛。他慢慢地长大,经常要奔跑,要走的路实在是很长。走的路很长,会怎么样?脚会酸!他的脚酸了,走不动了,不想走了,怎么办呢?

  这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看上去,它好像很小。

  现在有一只小鸭子跟着他的两个哥哥在行走。他很像一个真实的儿童,其实,他的确就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真实的儿童。

  走着走着,大哥鸭子说:“我们迷路了!”

  二哥鸭子说:“我们很快就能找到路!”二哥鸭子乐观。

  “我要妈妈……”小鸭子低声说。他坐在地上,“我的脚好酸喔。”

  我们想一想,应该怎么办?其实,我们的跟前,以前或者现在,也有这样的一个小鸭子。我们那时是怎么办的?现在又会怎么办?在成长的路上,学业的路上。大哥鸭子走到小弟的身边:“你试过一小步的走法吗?”

  “那是什么?”小鸭子问。“注意看喔,”大哥说,“把脚抬起来,嘴里念‘一’。”“往前踩下去,嘴里念‘小步’。”“然后,换脚,再来一次。”

  小鸭子跟着哥哥学,然后问:“我可以练习一下吗?”

  小鸭子认真地学,认真地走,他学会了。

  二哥说:“从现在起,我们就叫你小步。”

  小步念着:“一小步,一小步……”他走得兴致勃勃,走了好长一段路。

  猛然,他抬头看见了好多高大的树,把天空遮住,把前面的路遮住。“完了,我的脚又酸了。”

  大哥问:“你是不是忘了‘一小步’?”

  “对喔,我真的忘了。”于是,小步又继续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后来呢?

  他们走出了树林,越过田野,小步竟然渐渐地走在了最前面,第一个走到妈妈的跟前。后来呢?

  小步领着大家往河边走去,走到河边,他回头问妈妈:“妈妈,你知道我的新名字吗?”“我叫小步。”说完,他第一个走进水里。

  我们理解这话,好像听出来,因为我是小步,所以我后来走在第一个了,我是第一名了。

  我们没有想到大哥鸭子会教了弟弟这样一个方法。教了弟弟这样一种从容。教了这样一个不慌不忙,却会兴致勃勃坚持很久的节奏和热情。教了一个年少到年老,终身可以享用的生命理论。

  那些不懂童年,因而也不懂生命的所谓关怀儿童成长、关怀儿童未来的优秀的人,在那里故作学问、故作深刻、故作紧张、故作大难临头地说:“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恨不得孩子一起跑就冲刺,他们误以为起跑快就会第一个冲刺,他们根本忘记了人的一生根本就不是短跑,而是一个长跑,如果起跑就第一,拼命地跑,最后却能第一个到,那不是白痴就肯定是魔鬼!他们也完全忘记了自己小时候究竟是跑在第几位,他们给孩子的遗传难道是属于起跑快的遗传吗?他们全搞错了,全忘记了,全误会了,孩子跟在他们后面,童年在他们的关怀下,不是脚酸,而是累得半死,而是有什么意思!有什么意思呢?

  可是这样的图画书有意思!它把一个小步走路的故事告诉了孩子,把一个小步走路却是第一个到达的故事告诉了成长,孩子不一定立刻理解,但是它既然生动地留在了记忆里,那么就会发酵,就会不经意里散发出香味,一瓶好酒是应当有时间的!后来,他成为了大人,想起这个故事,他就可以在孩子还没有脚酸的时候,就笑嘻嘻地对孩子说:“孩子,小步走路!”

  那时候,整个中国人的脚步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慌慌忙忙,而是很努力,却又很诗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