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小鸡相伴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佛罗伦萨乡间生活》 

  在托斯卡纳的乡间,经常可以看到在田地旁边放养鸡的农户。

  男主人在田里干农活的时候,小鸡们在周围自由自在地散步,不时翻翻土找找蚯蚓,啄几下看似美味的野草,看起来还挺忙的样子。一到傍晚,男主人就会把鸡送回鸡窝,可是那些鸡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在了自己小窝的木门前,而且还排成了整齐的一列。

  看着那样悠闲逗趣的场景,我不由得有些羡慕,于是几年前起我也开始养鸡了。

  契机是附近的杂货店的 “小鸡雏节”。

  这是由贩卖鸡饲料的厂家主办的,在附近的小村庄的杂货店举办。活动的主题是“购买10千克玉米饲料,赠送20只小鸡雏”。我想着10千克也许不够用的,所以买了20千克。谁知道真的赠送了40只小鸡雏。

  又小又可爱的小鸡雏们精力非常充沛。为了让它们晚上不冷,我给40只团在一起的小鸡雏们身上盖了一层布,我突然有点当母鸡的感觉,真希望它们能够快快全部长大啊。几乎所有的小鸡都长成了成年鸡。等它们稍微长大一点之后,白天我会把鸡窝的门打开放它们出去,小鸡们自由地在森林和草丛中间散步,也许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吧,它们总是以雄鸡为中心,以群为单位行动。小雨过后,它们把被淋湿的翅膀展开,面朝着太阳公公,看起来很享受的样子。白天如果干燥的话,它们就会坐在松软的土里,看起来很舒服似的把身体埋进土里,翅膀还啪嗒啪嗒地扑扇着,据说这样可以清理翅膀上的脏东西。傍晚我去关鸡窝门的时候,它们咯嗒咯嗒地叫着跟在我后面,因为它们知道我手里拿着的橘黄色水桶里有小麦啊玉米以及碎菜叶之类的食物。

  40只鸡的话确实有点多,所以五个月之后开始偶尔吃一两只。安多纳罗负责杀鸡,我拔毛。杀掉之后肉比较硬,最好先冷冻一下,或者在冷藏室里放几天再吃。第一次吃到放养鸡的时候的感动,我到现在也忘不了。

  为了添加香味,我在鸡肚子里放了一个柠檬,在壁炉里耐心地翻转,慢慢地用小火烘烤,只用盐来调味。小鸡几乎没有皮下脂肪,所以皮很焦脆。毫无疑问放养的鸡比普通的小型肉用鸡的肉硬,可是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肉的口感,好吃得令人感动。我真正体会到了柔软并不等于好吃这个道理,尝到了真正美味的鸡肉。

  鸡除了吃柠檬以及橘子等水果的皮之外,厨房里剩下的东西以及碎菜叶它们也几乎都吃。所以自从养鸡以来,我们家厨房的垃圾量也大大减少。

  鸡粪可以作为田里的肥料充分加以利用。直接撒在地里的话太硬了,可以先集中到一个地方,然后和枯叶一起发酵后使用。把鸡粪泡在水里,把上层的液体撒在蔬菜苗上,对于蔬菜的生长促进效果显著。把鸡粪混在枯叶和杂草的堆肥里,第二年变成腐叶土之后撒在地里。

  小鸡大概出生十个月以后就可以产蛋了。

  原来只会咯嗒叫的雄鸡的叫声开始变成“咯嗒咯咯嗒”,鸡冠和尾巴也突然变得鲜亮起来的时候,雌鸡很快就可以产蛋了。

  说句闲话,意大利的鸡叫声是 “Chicchirichi”,听起来也有点像“咯嗒咯嗒”,可是仔细听的话也许还是能听出独特的意大利风味来。

  心想差不多到时候了吧,我特意给它们铺好了草,谁知道好几天了连个鸡蛋的影子都没看到。有一天,小雪意外发现大概20枚鸡蛋隐藏在森林的草丛里,蛋下面还铺了枯草,这个窝看起来还挺舒服的。到底为什么要去那儿下蛋呢?

  我问了一下邻居戴萨: “小鸡们到处下蛋,到底该怎么办呢?”戴萨的建议是“在蛋上画上一个×号,然后把它放在你想让母鸡们下蛋的地方试试看。它们以后肯定都会在那儿下蛋的”。

  我立刻把用做样品的蛋放在鸡窝里,果然,从第二天开始它们就在鸡窝里下蛋了。

  小雪每天从鸡窝里取出蛋,然后用铅笔在上面写上当天的日期,这已经成了她的习惯。春秋天气好的时候,下的蛋就特别多,现在八只母鸡几乎每天都下蛋,每天差不多能收六至七枚。鸡蛋多得吃不完的时候,就把蛋磕开三个,一起放在碗里冷冻上。这是在普利亚的婆婆给我出的主意。这样的话,严冬或盛夏鸡蛋不够用的时候,就可以取出来解冻,用在菜里。

  用刚下的蛋做的烤面条加奶酪沙司,或者加鸡蛋的手工pasta,以及戚风蛋糕,味道都特别好。我有一只鸡每天准时12点左右下蛋,平常如果我在鸡窝里发现还微微温热的鸡蛋的话,那天我的午饭就会是热腾腾的米饭上滴点酱油,然后用新鲜鸡蛋拌一下。这款鸡蛋拌饭的风味很特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