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孵蛋的鸡

http://www.sina.com.cn    《佛罗伦萨乡间生活》 

  在意大利,他们把孵蛋的母鸡称作 “Chioccia”。我自己养鸡以后才知道,通过孵蛋器生出的鸡成年以后也不知道抱蛋,只有通过母鸡孵蛋出生的小鸡长大以后才会孵蛋。

  五月的一个星期日,听说戴萨家的鸡开始孵蛋了,我特意去看热闹。她养的一直都是通过孵蛋器出生的鸡,这次特意从附近的邻居家里借来的会孵蛋的母鸡。

  这只有经验的母鸡立刻把一枚鸡蛋放在身下开始孵蛋。戴萨把其他母鸡下的蛋也滚到它旁边,母鸡用翅膀把鸡蛋拨过来之后都放在了自己身体下面,和自己的蛋一起孵化。它一边咯嗒咯嗒地叫着,一边把12枚鸡蛋弄到自己身下,之后的21天它都会坐在鸡蛋上一动也不动。

  哪怕是把水和食物放在旁边,它也几乎不吃,拼命地用体温温暖鸡蛋。难道是为了暖蛋本能地能让体温升高?母鸡好像热得喘不过气来。

  刚开始的时候,像在绘本里看到的那样,母鸡端坐在蛋上,可是随着孵蛋的时间越来越长,身体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好像在用整个身体包围住了鸡蛋,给它们温暖。母鸡半睁着热得有些惺忪的眼睛,一动也不动,因为几乎没吃过什么东西,所以过了15天,脖子也垂下来了,看起来很虚弱。第一次看到孵蛋的母鸡,有种很神圣的感觉。

  有一天早上,戴萨给我打电话,到她家之后,听到昏暗的储藏室里传来唧唧的声音。小鸡雏孵出来之后,母鸡不会立刻给人看。几天之后,活泼的小鸡雏们才会悄悄地从母鸡翅膀下露出小脑袋。

  再过一段时间之后,小鸡雏们开始在母鸡周围跑来跑去。可是只要发现一点危险的苗头,它们就会立刻钻到母鸡翅膀底下。即使到外面去,小鸡雏们也绝对不会离开母鸡,高声唧唧地叫着告诉母鸡自己的位置。母鸡要是发现了虫子或者蚯蚓等食物,就会用“咕咕咕”的独特叫声召集小鸡雏,把吃的分给它们。喂小麦或者玉米给母鸡,它也是先把小鸡雏们叫过来,然后用嘴把食物分割成合适的大小喂给它们吃,自己总是最后才吃。这种场景往往让人误以为是在看人类的父母和儿女。

  在普遍用孵蛋器的时代,这样的场景的确很罕见。可是我觉得母鸡亲自孵蛋生出小鸡,小鸡长大以后又变成母鸡,这样的自然循环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是不应该被忘记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