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出优秀子女的父母让人尊敬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使子女动容的书信

  李文建对后代教育费尽心血,以至于编撰了一部《养儿录》。但他的孩子们终究还是没有科举中第。退溪李滉也曾多次给孩子们写书信,督促他们努力学习,期待他们能够考中科举,但是他们子孙的表现都没能让他们如愿。“养孩子有时候是快乐的,有时候是游击战。” 埃德·艾斯纳尔的这句话让人感同深受。因此,能够培养出优秀子女的父母是理所应当该被人尊敬的。

  茶山丁若镛在被流放的19年间专心育子,终于使两个儿子都成为了学者。李文建和丁若镛两个人都在流放地努力尽到爸爸的责任,但二人的方式却截然不同。李文建在流放地与儿子和孙子生活在一起,奖罚并用,但效果甚微,不过丁若镛却使用了间接教育的方法。

  茶山一共给两个儿子写了一百多封信,信中提及了许多的学习方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多亏了这样的书信教育,两个儿子奋发图强,最终成为了学识渊博的学者。他在《在流放地写的信》中这样说道:就像袖子长才能让舞蹈看起来赏心悦目、本钱多才能让生意赚得大量利润一样,脑子里有5000本以上的书,才能洞察这个世界,并作出智慧的判断。

  茶山丁若镛在流放地也督促学渊和学游两个儿子: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他在书中自述道,在被流放之前,因公职缠身几乎没有多少读书的时间。他特意对两个儿子强调说:“像你们这种到了中年期遇难的年轻人才最适合读书。”

  在为经济危机和就业难苦恼的现代社会,我们更应该去好好体会这句话。不能因为收入的减少而将报纸视为废纸,或者认为读书很奢侈就放弃学业。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反而要更加振作精神,更加珍惜读书的时间。

  茶山也很详细地教导儿子们应该如何去写书,书里面应该包含哪些内容。他给两个儿子讲的“学者养鸡法”让我印象深刻。他讲道:“学者养鸡和平民养鸡的区别在于,平民通过亲身体会获得了经验,而学者会将生活中的现象和智慧写到书里面,将这些智慧和常识传给下一代。”他强调说,学者即使没有中科举而选择了养鸡,也要将养鸡的知识写下来传给后代,这才是与世界交流的“学者养鸡法”。

  在另一封信当中他又要求儿子编写《居家四本》。也就是引用朱子主张的齐家的四项根本来写一本书,这四项根本如下:读书起家之本,徇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