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居室暗藏宝宝健康大隐患

  又到了一年一度令家庭主妇们头疼的季节了。天气忽冷忽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肆虐,严重威胁着家庭成员的健康,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宝宝动辄因感染细菌、病毒而发烧、感冒,让妈妈们更是无所适从。世界卫生理事会中国专家代表钟旭辉博士指出: “家庭环境卫生与全家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注意家居环境的有效除菌,保证居家卫生安全,保障全家人尤其是婴幼儿的健康。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可使疾病的风险至少降低20%。”

  换季时节  严防病菌侵扰

  家庭环境卫生与全家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细菌无处不在,病菌难以抵抗。家居和衣物表面的细菌常常和肌肤亲密接触,并经由双手的接触传播到各处,尤其是在换季时节,气温变化往往反复无常,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容易趁机侵入家居环境、危害居家健康。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往往更容易患上感冒等流行疾病。另外,由于婴儿和幼童的免疫系统还未完全发育成熟,所以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细菌危害的侵扰。

  世界卫生理事会中国专家代表钟旭辉博士指出:家庭环境是宝宝生长的重要场所,尤其是换季期间,更要多注意居家卫生,勤洗手,定期清洁经常触摸的家居设施表面。营造卫生环境,及时有效清除有害菌,将会更有益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良好习惯  保护全家健康

  双手是细菌传播的主要路径。清水加普通肥皂进行简单的冲洗可使您的双手看上去很干净,并可洗去任何可见污物,但它不能有效清除手上可导致感染的有害病原体。

  科学的居家卫生理念,必要的消毒除菌措施,是现代社会“超级妈妈”们居家清洁的黄金标准。使用科学的6步洗手法可以有效地阻断致病菌的传播,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同时,在科学理念指导下,定期使用可消毒的滴露洗手液,清洁和消毒经常和人体接触的家居表面,可以降低全家感染疾病的风险。此外,和身体亲密接触的衣物往往也携带了大量细菌,在换洗衣物及换季家居用品时可加入适量的滴露衣物除菌液。可有效除菌以消灭致病菌,阻断传播,保障全家健康。

  利洁时家化市场部总监欧阳厚也指出:“对居家卫生的重视不仅在换季时节显得格外重要,这样的意识更要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养成长期的良好卫生习惯,才能最大化保证家人的健康安全。 ”

  居家健康  更要注意细节

  专家指出:家居卫生一定要注意一些“细节”。而这些细节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却也是常常被忽视的所在,如:睡觉的被子里,喝水的水杯里,切菜的案板等。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地方是怎样藏污纳垢的:

  空调、冰箱:

  都是非常容易滋生霉菌、螨虫的电器。冰箱如果长期不清理,食物存放在里面,就可能受到污染。人在食用了受到细菌侵袭的食物,就可能导致肠炎、痢疾等肠道疾病。

  被褥、枕头:

  身边的最主要的过敏源尘螨的藏身之所。有些人觉得自己的被子枕头,再脏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灰,所以不注意清洗和晾晒,其实,正是你自己的皮屑养大了尘螨,而尘螨的尸体、粪便及皮壳又成了你的皮肤过敏源。

  电话筒:

  小心传话成传病,相当多的电话机藏有病菌,包括甲肝乙肝病菌等。

  案板:

  有些家庭主妇贪图方便,常把生食、熟食全放在一个案板上处理,殊不知这种做法有可能让家庭成员染病。研究证明:生的食物里可能含有大肠杆菌、寄生虫卵,这是清水洗不掉的,因此,家庭主妇最好常备两块案板。

  水杯:

  许多人喝完水后不管杯子里是否还有剩水,就随手把杯子放在一边的习惯,下次用的时候直接倒掉或简单冲洗后就使用,其实,这也是一种很不好的卫生习惯。水放置一段时间后比较容易生水垢、茶渍。而且由于口腔细菌比较多,细菌繁殖比较快,水杯长期处于带菌状态,很容易造成拉肚子。所以水杯也要经常清洗。

  抹布:

  家里最脏的东西是抹布,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用于“清洁”的东西,它可能正是细菌的传播源。所以一定要注意抹布的清洁,经常更换。□文 张星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居室  宝宝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