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去安抚孩子的恐惧心理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如果我的孩子问我,他是否会被某个亲人所伤害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不会的,根本不可能。”

  当孩子被任何可怕事件所困扰时,父母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鼓励他们说出他们看到了什么,他们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他们在担心自己什么?最好先通过这种方式探究一下孩子头脑中的幻想和恐惧,这样你才会知道怎样去安抚他们。我这样说是因为善良的父母在对孩子害怕什么还不是太了解的情况下,常会很冲动地想让孩子迅速消除恐惧。这种匆忙草率的安抚通常达不到目的,孩子还是会为他那些尚未被处理的特定恐惧而担心,成人很难想象孩子真正担心的是什么,因为那也许会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我想到一项关于焦虑儿童在想什么的研究,这些儿童在医院里等待做扁桃体切除手术,很多孩子以为这个手术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事而受到的惩罚,他们太多次的嗓子疼痛都是因为他们在天冷的时候不肯戴手套、穿外套或橡胶套鞋。一个孩子住院后被转到另一个病房,这让她陷入绝望,因为她担心出院的时候父母会找不到她。一个男孩认为在做扁桃体切除手术时,外科医生会在两耳之间切开他的喉咙,把脑袋翻到后面,就像打开咖啡壶盖子一样,然后在伤口中切掉扁桃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承担主要安抚作用的父母如果不先去发现孩子到底害怕什么,恐怕很难帮助孩子解脱这种焦虑。

  电视新闻中矛盾冲突的危害之一是孩子们倾向于同情一场对抗中看似受害者的一方,即使没有什么明显的暴力行为,比如:警察正在管理街上游行示威的拥挤人群,或是罢工女工正在执行纠察任务,警察试图控制她们,于是此时的“法律和规则”看上去有些暴力。

  据统计,四分之三的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正处于“黄金时间”,所以这个时间你要特别警惕孩子在看什么节目。为什么许多父母不仅允许孩子在电视上目睹暴力,还允许孩子看暴力电影?我这样问是因为我相信这种观看体验对孩子是有害的。

  当我刚开始儿科医生实习的时候,我还不是这样认为的。一位反对暴力的妈妈对我表达她的忧虑,她认为让孩子玩枪和收听广播中的暴力节目(那时还没有电视),会让她的儿子变成一个麻木和残忍的人,我当时对这种观点是很不以为然的。我会解释说,玩暴力游戏是孩子在3~12岁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阶段。

  是什么事情第一次改变了我的看法呢?大约30年过去后,一个有经验的、成熟的护理学校教师告诉我说,在电视喜剧《活宝三人组》流行后不久,孩子们开始在并未受到挑衅的情况下也会互相击打。她去批评一个刚刚打了别人的孩子,那个受害者完全是无辜的,而这个打人者却表现得毫不后悔和漠不关心,而且还愤怒地说:“活宝三人组就是这样做的。”这件令人寒心的事情让我猛然醒悟,儿童特别是年幼的儿童,接受和模仿暴力行为与接受和模仿理想行为一样容易,在他们心目中,无论大人怎么做都是对的!

  另一个关于童年学习暴力的例子,最近对虐待子女的家庭所做的调查中显示:在大部分案例中,这些虐待孩子的父母自己在童年时也曾受到过虐待,正是从那时起他们把虐待视为一种被允许的父母管教行为。

  近年来,许多心理学研究和观察证明,毫无疑问,目睹暴力行为具有让人变得麻木不仁、冷酷无情的效果。对于麻木不仁,我指的是在富有同情心的、和善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当他们看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施暴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震惊和害怕,但是如果他们经常看到这类现象,他们就会逐渐习惯于这种可怕的事情并把它视为理所当然,正如反复接触暴力会使人变得麻木。

  据统计,美国孩子在成年之前已在电视里看过18000起凶杀案,长远来看,那会产生出许多麻木和冷酷的情感。这并不意味着成长在良好家庭的孩子,会通过看电视、看电影而变成一个暴徒恶棍,但是无论性格坚强还是温和,每个人都会被一点一点地改变,朝着麻木和粗鲁的方向改变。

  有人对于电视暴力节目的影响做了透彻的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明确显示:观看暴力节目对孩子是有害的,美国公共卫生总署也发布了类似的结论。

  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父母不顾这些结论和证据,仍然让自己的孩子观看暴力节目呢?这里一定有什么原因。也许有些父母没有听说过这些研究结果,还有的父母可能对这些研究结论持有怀疑,因为他们并没有在孩子日常生活中看到他们明显的变化,这是因为孩子对暴力行为敏感性降低和情感麻木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

  但是,我估计更多的人只是因为怕麻烦才知难而退,因为那需要小心地监督孩子们观看电视,不是一两天一两周,而是要无休止地和孩子辩论,孩子们会提出他们想要看电视的权利或优待,而父母不同意,一旦父母稍显犹豫,他们就会来软磨硬泡。

  现在我们该来问一问,父母们怎样才能让孩子少受有害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困扰呢?他们应该向当地电视台和电影院、网络、广告商施加压力,不仅仅是删掉暴力内容,而且要为孩子们提供富有挑战性、建设性的影视节目。

  与此同时,父母们对现存的暴力节目怎么办呢?他们应该绝对禁止孩子观看宣扬暴力、野蛮、色情的节目,这意味着首先父母必须对孩子观看的节目保持敏锐的关注;第二当父母禁止孩子看某一类节目时必须态度认真坚决,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有时严格执行,有时却疏于关注,或者即使关注到了孩子在看不允许看的节目,也懒得再和孩子争辩了。

  我深信,如果父母强烈感觉到某些东西对孩子有害,不妨准备一份禁令,当父母迟疑动摇,孩子们觉得有机可乘,以为吵闹、固执和偷偷摸摸可以达到目的时,很值得一试。

  有些孩子知道父母什么时候容易被琐事缠住,无暇顾及他们,比如准备晚餐的时间正是某些被禁节目上演的时候,正好可以违禁;或者孩子把每天允许出去找朋友玩的时间特意定在流行节目开始的时候;或者“挂钥匙”的孩子在一些重要的时间里根本没有人监督,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怎么办呢?我有一些建议如下。

  如果父母受到孩子的尊重并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力,他们的规则通常都应该能被遵守,即使父母不在场也是一样。但是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认真的,例如:父母应该在准备晚餐的时候不时检查一下孩子在做什么,或者如果你猜测孩子可能在看电视的话,给家里打个电话。

  对于电视卡通节目里的暴力,特别是周六早上的节目,还有漫画书中的暴力情节怎么办呢?我会让6岁以下的孩子远离这两类东西,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能清楚地区分假装的和真实的,假装的暴力看上去和真实事件一样可怕和野蛮。

  6~7岁以后,卡通片和漫画书对孩子的危害就会小一些,因为孩子能认识到这是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但这并不是说这类东西就适合孩子们看,他们会把对卡通动物和漫画人物的粗暴行为,当做一件可笑而不是可怕的事情来看,这同样会降低他们对暴力的敏感程度。

  即使到了孩子6岁以后,我也会力劝父母禁止孩子观看有真人演员向另一个人施加暴力的影视节目,例如:让人窒息而死,猛烈击打他人的脸,把人打得不省人事,把人从高处推下来,用枪射击人的脑袋等。因为演员表演得如此熟练,开始的时候,孩子们不可能不产生害怕的反应,然后渐渐就会理所当然地把这些暴力看做是人类很普通的行为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