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对黑暗的恐惧从哪来?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早期家庭教育极为重视。然而某些家长由于采取了错误的教育方法,致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比如对黑暗的恐惧心理在儿童中就较为常见。

  国外的研究人员调查研究发现,不同年龄的孩子都有其特别害怕的事物,半岁至两岁的宝宝害怕陌生人,怕与父母分离;3-5岁的宝宝害怕黑暗、独处、狗及想象中的怪物等;6-12岁则担心闪电、蛇、昆虫、医生等。专家认为,上述恐惧情形是人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通常会在短时期内自行消失。

  那么儿童对黑暗的恐惧心理是从何而来呢?要解释这个问题,就得先了解一下俄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他做了一项著名实验,在给狗喂食的同时摇响铃铛,并在以后每次给狗喂食时都重复强化这一刺激。一段时间后,实验狗只要一听见铃声嘴里就会分泌出唾液。这时,铃声就成了一个刺激,能引起狗分泌唾液的条件反射。

  儿童对黑暗恐惧的产生,也是这个道理。原先对黑暗毫不害怕的孩子,是由于他们不理解周围的各种事物,因而除了某种本能的反应外,一般不会产生恐惧反应。但如果在黑暗中受到某种意外的惊吓,这时黑暗就形成了一个条件刺激,以后再进入黑暗的环境时,孩子就会触景生情,产生恐惧的条件反射。

  所以,当宝宝害怕黑暗时,父母首先要弄清宝宝怕黑的原因,然后帮助他克服。一般来说,要注意不要给孩子讲迷信鬼怪的故事,不要用恐吓的手段来使孩子听话,以保护其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此外,要使孩子用自身的感受纠正其对黑暗的种种错误印象。一旦孩子因过度害怕而患了黑暗恐怖症,就要立即寻求医生的帮助,使宝宝的身心健康能够正常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