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总磨蹭家长该如何做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如今,爱磨蹭的孩子是很常见也很普遍的,做事太慢已经是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问题 。这种现象的产生有一个形成过程,不是哪一天突然出现的,因此,想改掉孩子磨蹭的坏习惯需要家长找准原因慢慢纠正。

  家长困惑:我的孩子今年14岁了,各方面都不错,学习认真、也懂事,可就是做事情改不掉磨蹭的坏习惯,每天放学后,总是要发会儿呆才开始写作业,或是在写作业的过程中趁喝水、吃水果的时间再磨唧磨唧。洗刷也是慢慢腾腾的,总要拖到十一二点才能上床睡觉。就连孩子的同学都知道要是想约她出去玩,就得提前半个小时通知她。

  拖拉磨蹭成因多

  不少父母都遭遇过家中的“慢郎中”:孩子动作太慢,做起事来拖拉、磨蹭,慢条斯理,消耗不必要的时间,降低做事效率。对此,记者采访了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学大教育心理辅导老师王志英,在她看来,孩子拖拉磨蹭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方面是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因为无条理的生活,很难让孩子对时间给予关注,当孩子缺乏时间的观念和意识时,便对时间的长与短,多与少无从知晓,甚至根本不清楚时间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缺乏做事的连续性也会使孩子变成“慢郎中”,从记者与家长的沟通来看,他的孩子在生活中常常是一件事还没有做完就转而去做其他的事了。王老师指出,这种做事的不完整性让孩子很难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旁边有什么好玩的事就会让他忘记了初衷。就拿写作业来说,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要么发呆,要么玩弄手里的文具,或者起身去吃东西、去卫生间,或者不停地问家长这道题该怎样做等。“

  此外,王老师还强调,因现在的一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很少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家庭作业做完了还有额外的作业,额外的作业做完了还要练琴、画画。于是孩子便想出了磨蹭的招数,做事情还不如慢点好,反正越做的快任务也就越多。如果是这样,家长就要从自身找找原因了。当然,家长自身的时间观念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对孩子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

  培养孩子做事的专注性

  针对案例中家长的困惑,王老师认为,孩子在学习或完成任务时,父母应尽量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排除与当时孩子所做的事件无关的因素,使孩子能集中注意力,加快速度,慢慢养成做事麻利的好习惯。

  经常磨蹭和拖拉的孩子往往做事耐心不足,或者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导致注意力转移过快,最后造成做事时用时过多,效率很差。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结合生活习惯养成进行,抓一两件事来锻炼孩子,在引导和鼓励下让孩子多一些耐心把一件事完整做好。如果孩子缺乏做事的经验或者方法,家长可以做以示范,来让孩子同步模仿,通过家长的激励和带动会让孩子学会关注做事的细节,逐渐增加耐心,不断提高孩子完整高效做事的自信心。

  节约的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

  此外,家长还应该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时候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家长布置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一共要一个半小时,那么孩子一个半小时甚至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或者玩他喜欢的玩具,或者打一会儿游戏,进行一会儿体育锻炼等。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玩了。  (本刊记者/鹿园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