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适合给宝宝断奶吗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最近想给宝宝断奶,有啥需要注意的?”“春天适合给孩子断奶吗?”

  近日,本报寻医问药栏目接到了许多妈妈的电话,来电咨询的内容基本都是针对何时给宝宝断奶的问题。儿科专家表示,春季不适合给孩子断奶。

  春季是儿童病高发季

  母乳可以增强婴幼儿的免疫力,但是春季却是儿童病的高发季,所以不适合在春季给宝宝断奶。

  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儿科主任刘春英举例说,春季是儿童病的高发季节,比如,呼吸道疾病、肺炎、支原体感染、扁桃体炎、水痘、风疹、腮腺炎等疾病。仅仅从上面例子就可以看出,春季儿童患病率显著增加,并且就诊率也随之提升。

  许多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时都表示特别纳闷,孩子明明头两天还好好的,突然间就开始咳嗽、发烧,他们都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刘春英分析,这可能与气候变化无常有关,天气一冷一热,容易致使孩子出现呼吸道症状;另外,春季本来就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而病毒细菌在这个季节也是特别活跃,给那些体质弱的孩子带来不少困扰。

  奶水能够增强孩子免疫力

  对于很多妈妈想要在这个时候给孩子断奶,刘春英表示不赞同,“奶水中含有很多增强免疫力的营养成分。”

  举例来讲,初乳里面含有的分泌型IGA就能够增加呼吸道的免疫力。另外,母乳容易吸收,对于宝宝来讲,能够促进消化道吸收能力。

  迅速断奶容易“闪”着孩子

  另外,还有一个突然断奶的问题,刘春英举例说,门诊前来咨询的许多妈妈都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好端端的会突然拉肚子、哭闹。分析原因,可能与迅速断奶有关。

  因为这些妈妈普遍都是今天决定了,明天就立刻给孩子断奶,这样很容易“闪”着孩子。让宝宝在消化道、饮食习惯上都不适应,出现种种消化道症状,比如对新食物太敏感,拉肚子或者口感不适应,有哭闹等反应。因此,断奶的时间一定要设定好,比如尽量控制在2周以上,这样能够给孩子适应的时间。

  断奶最好在秋天

  春季不适合,哪种季节才是断奶的黄金时期?刘春英回答说,准备断奶的妈妈最好将时间选择在秋天,这样一是能够给宝宝足够的适应时间。比如用米粥、炖得软的面条等来过渡,再逐渐减少奶水的量。

  再一个,按照全年就诊率来看,9~10月份就诊率最低,这个时候宝宝的免疫力不会处于较低的阶段,可以放心断奶。本报记者 程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宝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