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让你和宝宝顺利断奶

  断奶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母乳喂养的宝宝)

  1. 学会用小勺——宝宝4个月左右,练习用小勺喂水和果汁。

  2. 学会用杯子——宝宝5~6个月,开始练习用小杯子喝果汁。

  3. 添加辅食——宝宝5个月左右,尝试添加辅助食品,练习咀嚼,品尝新口味。

  4. 习惯喝配方奶——如果宝宝从来没有接受过配方奶喂养,不要指望他能顺当平稳地从母奶过渡到断奶。断奶前,先得逐步让宝宝习惯喝配方奶。

  5. 及时添加固体食物——宝宝7~8个月,逐步增加固体食物,蛋糕、面包、碎莱、肝泥和肉末等。

  5招让你和宝宝顺利断奶

  * 健康的断奶方式是渐进的。大人“不主动给、但不拒绝”,宝宝吵着要吃奶时,不要硬碰硬地拒绝。

  * 尽量避免可能会提醒宝宝吃妈妈奶的事情、地方和情景。

  * 宝宝是把母亲和哺乳联系在一起的,当喂养方式发生变化,他的拒绝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配方奶应该是由爸爸或家人来喂,宝宝可能容易接受和配合——当然,妈妈不应该待在同一个房间里。

  * 对配方奶和奶瓶,宝宝需要逐步习惯,这期间宝宝需要得到更多的拥抱、抚慰和鼓励,以代替失去的肌肤之亲。

  * 晚上入睡前的断奶最困难,可推迟一段时间,放在断奶的最后一步。给宝宝建立一套新的睡前催眠模式,如,哼曲儿念儿歌、抚摩后背、轻拍身体等等。临睡前洗个热水澡,也能帮助宝宝尽快入睡。白天则注意多到户外活动。

  选择合适的断奶时间

  对多数妈妈来说,在10个月至1岁左右给宝宝断奶比较合适。但是,生活方式的不同、健康因素和天生的个性差异都会造成宝宝断奶时间有早有晚。

  断奶不应该有统一的时间,取决于妈妈和宝宝的状态。如果妈妈和宝宝都准备好了,断奶应该是一件比较自然的事情。

  断奶是宝宝某种程度成熟的标志,意味着他已经具备了人生早期发展的基本能力,可以比较独立地进入下一阶段的生长发育。宝宝难以断奶,表明他还没有准备好。过早断奶的孩子容易焦虑,动不动使性子,对照顾者过度依赖,独立性反而比较差。

  宝宝断奶,顺其自然。

  文 / 金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