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我也不想做事磨蹭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我做什么事情都很磨蹭。以前我还没觉得自己有这个坏习惯,直到同学们开始叫我“蜗牛公主”时,我才注意到,原来我做事情比其他同学都要慢半拍。

  妈妈,每天顶着“蜗牛公主”的称号,我的感觉真是不怎么好。在学校上体育课的时候,很少有同学愿意跟我一组活动,他们都嫌我动作慢慢腾腾,怕我拖他们的后腿。

  我记得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当我有做不好的事情,您都会在旁边告诉我:做事情要慢慢来,不急不慌地做好就行。等到我做熟练之后,您也会提醒我:“做事情别风风火火的,稳重点儿才有个小淑女的样子。”

  渐渐地,我做什么事情都快不起来了。您平时让我慢慢来,着急的时候又催我“快点儿,快点儿”。妈妈,我又不是皮球,您想让我慢我就慢,想让我快我就立刻能快起来,那怎么可能啊?

  早晨起床穿衣服您嫌我慢,您越是催我,我越是着急,连鞋都穿不上了。最后只能让您帮忙。您一边给我穿鞋,一边数落我做事太磨蹭。妈妈,您这时候知道怪我了,可是您平常可不是这么说的啊!说实话,我也知道我做事情太慢了,可是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改掉这个坏习惯。妈妈,您帮帮我吧!

  女儿:筝筝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鼓励的方式可以有效改变孩子做事的速度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做事磨蹭的现象都头疼不已,不知道该怎样帮孩子改正这个坏习惯。孩子做事磨蹭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孩子天生的慢性子;或者做事情容易分心,精力不集中;又或者是缺乏时间观念,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孩子做事拖拉、磨蹭。

  不过,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筝筝并不是一个天性慢的孩子,她是在妈妈的影响下才逐渐地养成了做事情慢的习惯。妈妈在筝筝小时候,为了增强孩子的信心而鼓励孩子慢慢来,这种做法并没有错。可是当筝筝进入小学后,妈妈又用“小淑女”的头衔来限制筝筝做事的速度,这就不妥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顺应孩子个性的发展,不要用太多的禁锢限制孩子的思想行为。不必要的限制会造成孩子成长中的困扰,像筝筝一样,为了成为“小淑女”,就放慢了自己做事的速度,反倒养成了做事拖拉的习惯,这的确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当然,孩子做事拖拉也是逐渐养成的一种习惯,任何措施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当孩子做事情磨蹭时,家长不妨给予孩子更大的耐心和鼓励,学会“牵着蜗牛去散步”,当你静下心来时就会发现另一种被忽略的美丽。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用时间游戏提高孩子做事的速度

  多多从幼儿园起,做事情就比别的小朋友慢半拍。妈妈开始还觉得因为孩子小,学习新事物的速度慢,等多多长大点儿就会有所转变的。谁知道,上了小学,多多的老师总是打电话说:“多多写字比别人慢很多,眼睛盯着书本,不动笔,要么就写两个字就停下来,玩儿铅笔、橡皮等。一节课下来,她写了不到20个生字……”

  妈妈听了老师的话后,感到非常震惊。这下,她才意识到多多的问题了。她一直认为多多做事情慢是因为她对现在的学习生活还不适应,等到她适应了,速度自然也就提高了。现在看来,多多做事拖拉不是受环境的影响,而是她已经养成了拖拉的坏习惯。

  这天下午放学后,妈妈了解了一下多多的作业量,然后拿出小闹钟,笑着对多多说:“咱们来玩儿个跟时间赛跑的游戏吧。我觉得你写完语文的生字要用30分钟,如果你在闹铃响之前能写完的话,就说明你赢了时间,周末妈妈就带你去动物园,怎么样,多多?”

  多多听说周末可以去动物园,心里高兴极了。连忙拿出书本,让妈妈计时。妈妈调好闹钟后就走出多多的房间了。20分钟过后,多多拿着闹钟和作业本出来找妈妈。妈妈看到虽然多多的速度还是有些慢,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多多妈妈高兴地夸奖了多多,并在周末的时候带着多多去动物园玩了半天。后来,妈妈采用不同的方式,训练多多做作业的速度。

  不知不觉地,那个做事拖拉磨蹭的多多就变成了一个做作业干脆、利落的小姑娘。

  如果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习惯边玩边写,多半是因为孩子对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妈妈要注意帮助孩子在学习中建立趣味性,提高孩子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这样自然能提高孩子写作业的效率。

  当然,改变孩子做事拖拉的习惯,家长应该注意循序渐进,不能期望孩子能够立刻转变过来。多多妈妈的做法就很明智,她给孩子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当孩子达到目标时,自然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也就更容易从心里接受这个目标,并保持继续努力的精神状态。

  2. 责怪孩子精力不集中,不如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注意力分散、精力不集中,是孩子写作业拖拉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孩子的老师也都反映:有的孩子上课时,注意力很难集中,哪怕是外面刮一阵风,都能引起孩子注意力的分散。当然,这是由于孩子年龄尚小,自制力和注意力还没有完全地发育成熟造成的。

  如果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家长就应该引起注意了,看看是不是家庭环境的影响导致了孩子的注意力分散。孩子在家写作业时,家长看电视、聊天的声音,都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有的家长喜欢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为孩子送水果、送牛奶,虽然家长的初衷是为孩子好,但这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干扰孩子的思路。所以,当孩子专心致志地写作业时,家长一定不要打扰孩子。

  3. 替孩子着急,不如让孩子自己着急

  小磊做事情特别能磨蹭,妈妈每天得喊两三次他才起床。他刷牙也是磨磨蹭蹭的,经常是妈妈早饭都做好了,却发现他还在那里玩儿牙膏盖儿。没时间吃早饭了,只能在车上吃零食。有时候小磊因为磨蹭而上课迟到,妈妈怕小磊被老师责罚,就对老师解释说是自己没来得及叫孩子。妈妈知道,长期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决定采取措施来改变小磊的这种坏习惯。

  这天早晨,小磊还在慢悠悠地穿鞋,妈妈这次既没有帮他系鞋带,也没有催他。当小磊准备出发时,才发现比平时已经晚了半个小时,可是妈妈还是不急不慢地送小磊上学,这下换小磊着急了,一路上小磊不断地催促妈妈快点儿。

  到学校的时候,小磊已经迟到了半个多小时,这次妈妈也没有进学校跟老师解释,而是让小磊自己走进去。

  晚上回家的时候,妈妈问小磊有没有受到老师责罚。小磊撅着嘴,嘟囔着:“老师特别生气,批评了我半节课。谁让您不跟老师解释的。”妈妈严肃地对小磊说:“早上是谁磨磨蹭蹭不着急的?迟到了才知道着急。你自己看看,以后该怎么办吧?”

  小磊想了想妈妈和老师的话,也觉得自己早晨太磨蹭了,于是跟妈妈表态以后会慢慢改正的。

  妈妈不再督促小磊了,小磊倒自觉了很多。虽然小磊偶尔还会迟到,但妈妈已经看到了小磊的进步,她相信小磊慢慢地就会改掉做事磨蹭的坏习惯。

  当父母习惯于为孩子承担过多的责任时,孩子就会养成依赖性,而且对自己的行为丧失了责任感。

  父母应该让孩子为他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这样才能警示孩子: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就得承担后果,父母不可能一直替他担责。当孩子体会到承担后果的压力时,他就会明白自己的错误,这要比家长的唠叨和催促有效得多。当孩子不想再次被责罚时,自然就会提高做事的速度,而拖拉的坏习惯也会改掉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做事磨蹭  利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