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服情绪失控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什么都被管,孩子不开心;父母责在此,这是天注定。

  ——Ogden Nash

  所有孩子都要经历一些特定的年龄(如“可怕的两岁”)和阶段(快速生长期)。在这些时期,他们更容易发生情绪方面的失控。对很多内向的孩子来说,他们一直以来,甚至在两岁的时候都表现得非常随和,但是到了四五岁左右,他们就开始出现必须予以重视的更强烈也更明确的需求。这时候,他们会尝试用恳求、哭闹和沉默等方式表达需要。如果没有得偿所愿,他们还会拒绝和你说话。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一个“糟”字:孩子感觉不舒服了,他要“走自己的路”了,他觉得被逼得太紧了,或者,他被自己的情绪淹没了……结果就是一顿酝酿完毕的大脾气。外向的孩子倾向于外化性的行为,他们往往因自己的困难而怪罪或迁怒他人——通常是父母中的一人。内向的孩子倾向于内化性的行为,因此他们更可能变蔫儿、变沉默、变得对你视而不见,而不是跟你大闹一阵脾气——但这事也不是不可能发生。

  考验家长意志的就是这些时候。当孩子正在脾气劲头上的时候,似乎你做什么或说什么都只会让危机加剧。当你觉得自己的火气往上蹿时,你就去休息一会儿——类似于暂停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接下来,你可以开“侦查”工作,尝试把罪魁祸首给揪出来。内向的孩子最有可能在感到过度繁忙、过度刺激、疲惫或饥饿的时候被突然的情绪爆发征服。问问你自己,什么事超过一定的限度了?(譬如,过多的视觉刺激、周围过多的人、过多的变化、过多的糖分等)什么事不够?(譬如,休息不够、血糖过低、休整恢复的时间不够)承认并接受孩子的感受。你可以说:“我知道你想要那个玩具,但是我不打算买。”没有借口、例外或解释。只在他冷静下来以后,给他提供别的选择。深呼吸几次,这事就过去了。没错,你的孩子会长大的。

  如果你刚出门没多久,而孩子已经感到无聊、疲惫、饥饿、热或者冷、过度刺激或压抑,她可能会开始周身不自在地扭动身体、发牢骚、要玩玩具或要吃零食,或者发出刺耳的哭闹声。当然最好不要等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但是如果已经这样了,你最好的选择是分散她的注意力:做个鬼脸、唱首歌、兴致勃勃地指给她看一个有趣的东西。如果情况允许,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离开“是非之地”,尤其是喧闹的公共场所。不要理会任何窥探和责备的目光,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平静你自己的情绪并抛却任何你可能有的尴尬感。每个家长都有要处理麻烦的孩子。下次,预计好孩子能承受的逛街时间、下婴儿车走路的时间和持续不进食的时间,并就此做出相应的计划,从而将孩子的情绪爆发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