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教孩子接受外形缺陷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长相上的缺点,要学着坦然接受,接纳长相中的不完美,是一门成长必修课。哪一天孩子不再被长相束缚,能够主动追求好的品德、个性及学问时,才算是真正成熟了。

  有一天,桐桐放学回家后特别不开心。

  她过来跟我说:“爸爸,我丑吗?”我有些意外。一直以来,桐桐对自己的长相没有异议,还未涉及丑与美的问题。桐桐并不认为自己长得很美,但是也从未觉得自己长得丑。

  实际情况是,桐桐确实长得不漂亮,有点黑,算一般人,但绝对不能说丑。

  我问她:“那你觉得,妈妈长得丑吗?你有听人这样说过吗?”

  桐桐摇摇头,有点儿不情愿。

  我又问她:“那你觉得,咪咪长得漂亮吗?”

  桐桐还是摇摇头。

  我说:“这就对啦,妈妈不丑,孩子怎么会丑呢?再说了,长得美或丑,并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呀。有的人即使长得丑一点,但本领大,大家还是尊敬他;有的人,虽然长得美,但心肠坏,大家还是会骂他。对不对?”

  桐桐情绪好点了,她跟我说:“是小雪说的,她说我长得不好看,不要和我玩。”

  我说:“原来是这样啊,那班上还有人说你丑吗?”

  桐桐想了想说:“没有,班上有一些同学特别喜欢我,每天下课了都要和我玩。”

  我说:“这就对了,人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也不会听到所有人都说他漂亮。就像咪咪,你觉得她不漂亮,但肯定有人说过她漂亮,对不对?”

  桐桐想了想说:“是呀,陈阿姨好像说过。”

  我又问:“那你觉得小雪长得漂亮吗?是你们班上最漂亮的吗?”

  桐桐说:“爸爸,她不是我们班上最漂亮的,只是,她的衣服是最漂亮的。”

  我说:“是吗?那就说明,她只是打扮得漂亮喽。”

  桐桐说:“爸爸,其实我穿漂亮衣服,也挺好看的,对吧?”

  我说:“是呀,这下你明白了吧,你长得并不丑呀。”听到这里,桐桐的心结终于解开了,她不去想这个问题了。

  可是不久后,桐桐又碰到问题了。这一次,她是哭着跑回来的。她告诉我,雪莉说她长得黑,她不愿意做自己了。

  我看着桐桐伤心的样子,心想:这一次,因为长相问题,她第一次感到自卑了。

  我对桐桐说:“你长得黑,这是改变不了的。你越在乎,就越觉得自己丑了。但是,谁说过长得黑的孩子就不讨人喜欢啦?你是想做一个长得白,却被大家讨厌的孩子,还是一个长得黑,却被大家都喜欢的孩子?”

  桐桐哭着说:“我喜欢被人喜欢。”

  我跟她解释,雪莉这叫欺负人,她这样做,慢慢地大家都会讨厌她。我还告诉桐桐,一个人是否被人尊敬,与他长得白或黑没有关系,而与他的品德、个性、学识有关。

  我给桐桐指出了她的优点,还有那些别人夸她的话,听过这些后,桐桐又恢复了平静。

  我知道,一个人长相上的缺点迟早会被人指出来的。孩子初次听到或意识到时,常会受到伤害。但是,长相是天生的,无法轻易改变。

  长相往往影响着一个人的自信度,大多数人的自卑情结,都与长相有关。

  对长相上的缺点,父母要帮助孩子学着坦然接受。接纳长相中的不完美,是一门成长必修课。哪一天,孩子不再被长相束缚,能够主动追求好的品德、个性及学问时,才算真正成熟了。

  桐桐还小,她当然明白不了这些。她因为长相被人指点后,自尊心马上受损,自信心下跌了。这种情形,在孩子群中时常发生,如果得不到合理引导,孩子容易形成心理阴影。

  例如,一个孩子跟父母哭诉,“他们都说我长得丑”。结果,父母来了句,“你本来就丑,有什么好哭的”。如果是这种情景,孩子肯定也会认为自己就是长得丑,伤心透了。多年后,孩子还是走不出这种自卑情结。

  要克服孩子因为长相造成的自卑,父母就要帮助孩子悦纳自己的形体缺陷,帮助他发现自己其他方面的优点,以此不断树立孩子的自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长相缺点  不完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