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右脑开发黄金五原则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导读]调查显示,95%以上的人仅仅使用了大脑的一半,即左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这主要是和人类的生活习惯有关,人类总是习惯于用右手使用工具,而使左脑每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再加上语言中枢、逻辑分析、数字处理、记忆等,都由左脑处理,所以造成左脑满负荷运转;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应试教育,使孩子缺少非语言思维能力的教育,许多学校和家庭不重视右脑的开发,不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因此,培养了一大批只会循规蹈矩,缺乏应变能力、创造能力的左脑型人群。下面将国外媒体中有关右脑潜能开发的可操作性强的方法介绍给大家。

  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益智玩具是开发右脑的最佳工具。益智玩具主要以拼插、组装、游戏等活动形式为主,通过儿童自己识图,按照图示来组装,这就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同时也是启发孩子进行右脑思维的一种形式。

  锻炼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

  对于幼儿来说,童话故事是右脑形象思维能力开发的最佳方法。童话富于幻想,可以启发孩子一边读,一边在脑海中联想一个活生生的场面,这就需要形象思维能力。

  观看体育比赛,也能够锻炼孩子右脑,提高形象思维能力。每一次惊险的镜头,都会给你的右脑带来一连串的富于魅力的想像,这就是观看体育比赛对右脑产生的良性刺激的结果。在观看比赛时,要启发孩子根据场上的变化不断推想可能出现的情况,而不是凭大脑中已有的印象、数据作逻辑推断。

  用图形代替语言

  对孩子讲解问题时,要多利用图形来讲述,如利用一个大圆圈和一个小圆圈来讲述谁大谁小;给孩子讲“2+3=5”的数学题时,可以画上两个“”,再画上三个“”的符号,再进行计算,这些都是开发右脑的好办法。

  电脑游戏机也是锻炼孩子右脑的好工具。家长要为孩子选择一个以图形为主的游戏。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玩电子游戏会使右脑在愉悦的气氛中得到锻炼。

  锻炼孩子的形状特征记忆

  下棋是锻炼右脑类型识别能力的好办法。孩子在下围棋或象棋时,其侧重点不是思谋招数,而是要记住棋盘上那星罗棋布、犬牙交错的“形状”、“态势”。锻炼孩子努力记住棋盘上厮杀的局面,这对于孩子的右脑将产生很好的刺激。

  注意:不可强迫孩子改掉左撇子

  善于用左手活动的人,其右侧大脑半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成为“优势半球”。如果强迫“左撇子”改为右撇子,则已经建立的右侧优势半球要改为左侧,会造成原来的语言中枢功能紊乱而出现口吃,甚至有的孩子出现唱歌时曲调走样、口齿不清、发音不清、不准等现象。

  交替记忆法

  又叫分布记忆法式重视头尾记忆法。这是把不同性质的识记材料按时间分配、交替进行记忆的方法。长时间单纯识记一门学科知识的效果不好,因为具有相同性质的材料对脑神经的刺激过于单调,时间一长,大脑的相应区域负担过重,容易疲劳,将会由兴奋状态转为保护性抑制状态,表现为头晕脑胀,注意力不集中,这就不利于记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原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