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小儿先心病把握三早原则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微博

  “翟主任我儿子八个月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4.1mm。当时医生说有可能自愈。现在孩子快两岁了,复查超声也没有好转的迹象。”开封市民童先生一脸愁容地说。“室间隔缺损小于4毫米,在两岁之前确实有自愈的可能。但复查超声没有好转,还是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比较好。”郑州市儿童医院心胸科主任翟波说。

  ●先心病  严重伤害宝宝健康

  “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约占全世界的20%。其中要数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和致残率最高。”翟波说,其实小儿先心病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不治之症,先心病患儿都有机会能通过手术恢复健康。

  翟波说,人的心脏分四个腔,上面的两个腔是心房,下面的两个腔是心室。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出生时心脏结构就会出现异常,较常见的有以下四种类型,室间隔缺损,这种病的患儿常有呼吸困难、气喘、乏力、紫绀、抵抗力低下、易患感冒和肺炎等;房间隔缺损,病症轻的孩子无明显表现,而病症比较重的孩子会出现疲劳、气短及紫绀等;以及动脉导管未闭和法洛氏四联症。

  ●家长需留心一些典型症状

  “我们经常说对待疾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小儿先心病来说,更应该如此。”翟波提醒说,患有先心病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细节,这需要家长要多留心观察,注意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当孩子出现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哭闹或者活动以后容易气喘,呼吸急促,吃奶无力,喂奶时常有呛咳、拒食现象,胃口小,生长发育不良,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且患病后不易恢复等症状时,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以上表现应高度警惕先心病的可能性,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手术治疗  还孩子健康生活

  “先心病不像其他的先天性残疾患儿那样,容易被发现,有不少患儿家长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患有此病,到发现时又因为在认知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常常会因此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翟波提醒说,很多家长认为先心病的治疗效果不好,就算是通过治疗后也难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是错误的。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的提高,多数的先心病患儿经治疗后可完全达到痊愈。还有一些先心病患儿尤其是一些严重复杂畸形的先心病患儿,会经常发生肺炎、心功能不全、生长发育迟缓等并发症,导致家长想通过增加营养等手段改善孩子体质后,再进行手术治疗。但其实那些并发症大部分是由于心脏本身病变所导致的,如果不从根本上治愈先心病,这些病状是完全不能得到改善的,反而会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另外,由于先心病手术治疗费用高,很多贫困家庭无力为孩子手术,但从今年开始,我省针对农村新农合先心病患儿实行大病救助政策,对0~14岁单纯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动脉导管未闭治疗政府出资90%,个人自付10%,极大地解决了先心患者家庭的实际困难。□东方今报记者 崔婧

  【专家简介】

  翟波,郑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先心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