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的幼儿园孩子如何去适应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家长困惑:我的孩子今年五岁半了,很懂事,每次接送他上幼儿园时总是高高兴兴的,要是遇到天不好和不送他去幼儿园,他都不愿意,说:“老师说过,我们现在不能落课。”

  前段时间因为搬家的原因,我们给孩子换了幼儿园。可换园之后孩子变了,每天早晨从叫他起床开始,他就和我说:“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了,你现在一叫我上学我就头疼。”问他原因,他只说老师熊过他,我们想哪有孩子不挨批评的,想过段时间看看再说,可孩子还是总说不想去幼儿园,不得已我们给孩子又换了个幼儿园,可仍是没有什么改变。我们真的很奇怪,孩子一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不是这样啊,而且还有半年孩子就该上小学了,他这个状态我们真是很担心。

  针对这位家长的困惑,记者咨询了大智学校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张丽君,她说:当孩子面临一个新的环境时,有生活上、心理上的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就好像大人出国后,生活秩序和心理感受也大大的不同。小孩子的生活阅历少,更没有适应环境转换的经验和能力。在旧的环境中,他受关注和认同,在熟悉的环境里形成了他的位置和自我价值;到了新的幼儿园,一切都是陌生的,他突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感,这种新旧的对比会让他无所适从。

  孩子的个性和行为是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形成的,当某种表现受到鼓励和赞同时,他就会从中体验到乐趣,他的表现也会持续下去。当失去了这种鼓舞的力量,他的表现就可能产生变化。如果让他顺利地过渡这些变化,让他在新的环境中恢复自我价值感,那么他的表现就可能会慢慢地恢复正常。

  专家支招:家长陪伴很重要

  张老师建议家长要陪着孩子一起适应新的环境,多与他沟通他在新环境中的情况和感受。让他内心的孤独感减少,鼓励他去面对和适应新的环境,告诉他,他是一个很棒的孩子,父母相信他在新的幼儿园一样会表现得很好,慢慢与大家熟悉了之后,老师同学也会喜欢他。

  此外,家长应与老师进行沟通,让他们给予您的孩子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优点要及时赞扬。当孩子没有熟悉的朋友时,可以请求老师安排两个性格比较温和的小朋友陪伴着他,可以安排坐在您的孩子旁边或一起玩、一起吃饭等。这样可以增强他在陌生环境中的安全感,使他尽快地融入到新的集体中。

  读者建议:持之以恒是关键

  关于孩子不愿上幼儿园的问题,不少有经验的家长也纷纷为案例中的妈妈支招,家住历下区的吴妈妈认为,已上过一段时间幼儿园的孩子突然不愿接着去了,家长应该深究原因,对症下药。如果孩子是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了批评,父母要帮助孩子克服困难或找出做错事的原因,教育孩子要勇于克服困难,承认并改正错误,做个坚强的孩子。

  如果孩子不愿上幼儿园是为了向父母提要求,那么,对于合理的要求,家长可以尽量满足;对不合理的或虽合理但一时无法满足的,更要向孩子讲明原因。

  对于因病或其他原因间隔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事先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对重返幼儿园有一个心理准备。同时,送孩子上幼儿园要持之以恒,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随意中断。  (本刊记者/鹿园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