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资产管理”

  现在生活好了,家长们对孩子提出的购物要求,一般都会满足。可是,一旦这种有求必应成为一种习惯时,等到哪一天孩子的要求变得过分时,孩子们就会闹气脾气来。这样的孩子不仅不懂得体恤父母的辛苦,长大后,在管理自己的消费时,也可能会常发生入不敷出的情况。

  现在生活好了,家长们对孩子提出的购物要求,一般都会满足。可是,一旦这种有求必应成为一种习惯时,等到哪一天孩子的要求变得过分时,孩子们就会闹气脾气来。这样的孩子不仅不懂得体恤父母的辛苦,长大后,在管理自己的消费时,也可能会常发生入不敷出的情况。所以说,让孩子从小养成正学的消费习惯很重要。

  我的三个孩子中,孩子气最严重的南希在我们购物时,经常对自己想要的东西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执着,甚至对说不可以的我,偶尔还会表现出顽固的赖皮。

  对一个赖皮的孩子,大声责骂或哀求,并没有任何帮助,可以安抚孩子的是去了解他的心,认同他的每一句话。

  “原来南希真的很想要那个东西啊!其实妈妈也有想要的东西呢!”

  当我认同她时,南希立刻停止了赖皮的动作,对于妈妈也有过跟自己一样的经验和感受的事实,让孩子形成了同感。

  不过,并不会因为这样,孩子就会抛弃想要的东西,但要在其中选出最需要的东西。“南希,因为妈妈钱不够,所以如果你买了这个东西,晚餐就吃不到美味的食物,这样也没关系吗?”

  当然,不是每次的协商都会成功落幕,偶尔也会因为南希的固执,使得协商破裂。那时,我一定会让她再考虑选择的代价,就是由于要买她想要的东西,导致无法得到必要的东西时所带来的不方便。

  我以这种方式让南希经历不方便的感觉,然后再问她:“南希,如果每次都把自己想要的东西买下来,等到了一定要买某件东西,却发现没钱了的时候,该怎么办?”

  这种过程经过多次的反复后,南希逐渐开始会区分自己想要的东西与必要的东西。当然,也不是每次都会把这样的想法直接运用到实践上,因为大人们偶尔也会有过度消费的冲动,导致让自己很窘困的情况。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买了不需要的东西,然后又后悔的经验。有自制力的大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呢。

  孩子们很难清楚地区分什么是想要的和什么是必须的,而且也很难克制自己想要某个东西的心情。因此,我们应该先了解孩子的这种心情。也就是说对于孩子想要的心情先给予理解,然后再以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讨论式的协商。

  就算协商偶尔破裂,至少也要让孩子理解,想要的与必要的不同。即使得到想要的东西,也一定会因此而导致其他方面的付出。

  当孩子因为消费问题的冲突逐渐增多时,我开始每个月发给他们零用钱,像学习用品以及书籍等,依然和以往一样随时提供给孩子,至于给朋友的礼物或其他用途,则是从他们自己的零用钱里支出。

  一开始,孩子们对终于有钱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感到高兴。这样他们便可以和朋友一起买零食,也可以到游乐场去……不过,那种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

  我按月给孩子零用钱,若以时间计算,其实并不是很充裕,但是,我提供孩子们打工形式的工作机会。除了平常孩子们在家爱理应该做的事以外,让他们再多花一点时间,做一些需要流汗的工作,这时我会给他们固定的酬劳。

  不过,这些工作对孩子们而言,不是那么容易完成。例如戴着塑料手套清洁马桶,在艳阳下除草,清除狗的排泄物等。因此,孩子们为了不想做那么辛苦的事,只好努力想办法让自己的零用钱可以维持一个月,这样就类似于资产管理了。

  每个月初自己要计划各项支出,规划管理零用钱的支出。如果有超出自己零用钱的范围时,则要计算要做哪些事情,来赚钱弥补不足的部分。

  有趣的是,虽然需要经历种种不便和辛苦,但是孩子们依然坚持选择每月固定领取零用钱的生活,没有一个孩子选择必要时随时领取的方式。我想也许是因为他们对自己规划零用钱,在消费时有了兴趣和成就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