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活动该不该收费?

  ■观点碰撞

  幼儿园活动该不该收费

  两天前,幼儿园放学后,5岁的小朋友甜甜(化名)闷闷不乐。

  这和幼儿园要求交的70元“服装道具费”有关。前几天,由于甜甜没有交70元的服装道具费,别的小朋友在一起排练的时候,甜甜只能在一旁观看。禁不住甜甜的哀求,奶奶前日自掏腰包交了这70元。尽管如此,奶奶心里始终有个疙瘩:这衣服值70元吗?

  家长有看法:

  学校不该这样对孩子

  朱婆婆很心痛,她觉得幼儿园不该这样对待孩子。“没交服装钱,就不让参加排练;没交伙食费,莫非就不给孩子饭吃了?”“孩子这么小,产生心理阴影可怎么办呀!”看着去年买的两件演出服,朱婆婆还产生了很多疑问:有必要年年都买演出服装吗?交了钱为什么没有给家长收据呢?这些衣服的质量如何?如果不交钱,孩子是不是会受到歧视性对待?朱婆婆找到幼儿园理论,结果不欢而散。

  幼儿园回应:

  交钱属自愿行为

  “收费并不是强制的,甜甜班上有46个小朋友,好几个小朋友没有交钱。”幼儿园园长的解释,园方收取的70元服装道具费,包括一件冬衣和两把扇子。衣服的质量绝对是很好的,而且扇子以后还可以用。幼儿园表示绝对不会在孩子的道具费中,获取任何利润。

  专家观点:

  活动应面向全体孩子

  专家认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她对于该幼儿园的收费行为暂且不好做评价。比较科学的做法是,一些幼儿园设有家长委员会,在征收额外费用时,家长委员会的意见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从教育角度来说,每一个交费入园的孩子,都该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照这样说,幼儿园的全体活动,也应该面向全体孩子。“这不是排练和列队的问题。”专家分析,真正的问题在于,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是不应该用金钱划分开来的,教育的均衡性也不应该遭到破坏。  成 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