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吵架,不是不要你了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还记得爸爸妈妈吵架的样子吗?也许是妈妈生育小宝宝的过程,爸爸可能体会不了其中的辛苦。在你们出生后,哺育和照顾宝宝的工作大多数又是妈妈来完成。当然,其实爸爸也是很辛苦的,意味着更多有的责任和负担。有了宝宝后,家里要用的钱也多了,需要给你们买一些生活用品,奶粉和纸尿裤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爸爸妈妈之间多了一个你作为感情的纽带,但是也缺少一些两个人单独交流的空间。所以基本上是各忙各的,一旦发生一点纠纷或矛盾,就会引发一些问题哦。小时侯的你看爸爸妈妈吵架的样子,心理真的很难过。每次只要听到爸爸妈妈在房间争吵的声音,你也许会用“恩恩恩”的声音来表示反抗。爸爸妈妈以为你太小,他们吵架你会什么都不知道吗?其实只要听到他们的声音,你就会特别着急呀!妈妈知道你小时侯一听到父母吵闹的声音就有的表现。

  你没有体验过那种父母吵的不可开交,脸红脖子粗,而小小的矮矮的你站在他们中间的那种无助吧?还记得你小时候有一次爸爸妈妈在车里吵架,妈妈在开车,爸爸总在不停地数落着家里的烦恼事,妈妈其实很生气了,但一直忍让忍让,因为你在车上。车开到小区,爸爸生气下车先走了,妈妈又要抱你,又要拎一堆东西,很无助的。后来妈妈忍不住哭了,你也哭了。你那时一定会想:”爸爸妈妈为什么总要吵架?为什么不考虑一下我的感受呢?”

  亲爱的孩子,你看到爸爸妈妈吵架是不是只知道自己很无助,很害怕,觉得也许哪天父母离婚了就没人要你了,有一种随时被人抛弃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的紧迫感?而且也许你的爸爸妈妈还会问你:”爸爸妈妈离婚了跟谁?”你会总感觉有危险跟随你吧?。

  还有的爸爸妈妈,吵架时会对宝宝说:“你爸爸不是好人!”“你 妈妈很坏!”为了拉拢宝宝和他们形成统一战线,爸爸妈妈会在孩子面前说另外一个人的坏话,这样很容易让你们左右为难,容易形成你们心理和性格的扭曲呀!当他们吵闹着或叫喊着要离婚的时候,你们的内心是多么不安和担心呀!长期这样下去,你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问:妈妈,大人吵架时是不是不会考虑我们这些小家伙的心理感受呀?他们还会要我吗?

  答:爸爸妈妈发生矛盾或者分歧时,可能在气头上时没有考虑孩子的想法了。但是他们并不是不要宝宝了,只是发生冲突时难以控制情绪而已. 爸爸妈妈不会因为吵架而影响大家的感情的 你看 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爸爸妈妈还是最爱你的爸爸妈妈。有时候,爸爸妈妈不是吵架 只是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意见 所以说话的声音大了一点 是不是吓着你啦?爸爸妈妈答应你以后注意。

  爸爸妈妈也要知道,家庭平稳和谐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父母之间战火纷飞会引发孩子的恐惧心理,家长不要以为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便相互攻击、谩骂,事实上,这对孩子心理将造成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有的是终生难以弥补。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焦虑、多疑,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特别容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甚至会产生“将来坚决不结婚”的念头,如果非吵不可,也应避开孩子换个环境,或让孩子暂时离开,家庭的和谐,是一切爱的来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