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吵架孩子心里亮堂堂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在儿童心理门诊,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对夫妻为了孩子的问题争论不休,最后某一方拉着孩子说:“别听你爸的,一会儿妈妈给你买个大汽车。”这些爱子心切的父母,很容易忽略了一个根本问题,好的夫妻关系,是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维吉尼亚·萨提亚说过,无论国王还是农夫,只要他家庭和睦,便是世界最幸福的人。作为父母,首先应该意识到,夫妻关系先于亲子关系而存在。成功的父母先要学习做一个好丈夫或好妻子,创造充满亲情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沐浴爱的阳光成长。其次,好的夫妻关系为孩子建立安全感。研究表明,父母离异给孩子的创伤仅次于亲人去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孩子除了父母一无所有,爸妈不爱自己,天就塌了。因此,温和稳定的家庭关系,才能为孩子不断输送心理营养,让他们敢于打开心灵、迎接挑战。

  最后,夫妻关系为孩子将来的生活奠定基调。我们的认识和处理方式,很多时候来自对父母的观察和无意识模仿。夫妻关系会成为孩子成年后生活的参照,成为他们学习与他人互动的样板。▲  (河南省精神病院张玉娟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