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数学和符号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懒妈妈快乐育儿经》 

  孩子的数学和符号敏感期

  当我在博客中写了我的早教观点后,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在网友的留言中,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

  反对的意见中,一些家长急于让孩子提前学习抽象知识(认字、算术等),认为:“早学就是比晚学好,早学能让孩子提早领略到知识的重要。”还有家长认为:“如果教育体制不解决,只能让孩子提前学习。”甚至有人把不让小孩子提前学习抽象知识,看成是“不学无术的放养”,认为这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的一些早教机构,就是迎合家长们这样的心理,教孩子提前认字和学算术。

  几岁开始学习识字和数学最好?

  我们暂且把教育体制的问题放一放,先本着科学的态度,看看孩子最适合从几岁开始学习识字和数学。

  蒙台梭利博士以及后来的研究者们,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观察、实践和研究发现,无论哪一个孩子,只要到达某一个年龄,就会对某些事物特别有兴趣,而且非常想做。这个阶段被称做“儿童的敏感期”。敏感期不仅是幼儿学习的关键期,也影响其心灵和人格的发展。

  数学和符号敏感期,是儿童开始接触文字和数学这些抽象内容的时期。这个时期一般在4岁半至5岁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是因为,孩子出生后,在对有形世界经过充分的接触之后,会自然而然地在智力方面上升到一个状态,对抽象的符号突然发生兴趣。

  在敏感期内,儿童会不需要特定的理由而“对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而不厌其烦地重复,一直到最后因为这种重复突然爆发出某种新机能为止”。在这一时期,他们能轻松地学会某种技能。而且,孩子在5岁以后,大脑发育更加成熟,具备了永久性记忆的能力,此时学习的抽象事物,不仅能理解,也能够被记住。

  学习的敏感期有没有可能提前?

  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还很小,就已经会数数、写数字和识字了,并没有强迫他,是不是这个敏感期也可以通过早期开发而提前呢?

  不会!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孩子的敏感期是在自然客观的条件下,基于大量的观察和实践得出来的。自然发展的过程是不能逾越的,虽然每个孩子存在个体差异,敏感期的出现也是在一个时间段之内,但是不能通过人为的手段提前。

  我们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包围在数字、文字这样的抽象符号中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家长抱着小宝宝,手指某个文字或数字教孩子,这样的环境下,不是孩子的敏感期提前,而是因为让孩子提前接触了大量的抽象符号,同时,孩子的身边没有符合他实际年龄的环境配置,从而出现提前对抽象符号“感兴趣”的现象。

  孩子之所以能提前“学会”识字和数数,并不是敏感期提前,而是通过大人的不断强化,暂时记住了这些抽象的符号,并没有真正理解和吸收,而且,由于孩子在5岁前尚不具备永久性记忆能力,如果不连续强化,他很快就会忘记。

  另外,小孩子之所以表现出喜欢“学”,是因为他发现,如果能记住这些东西,妈妈爸爸就会很高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小孩子出于生存的需要,他的主观意识中会去做讨好抚养人的事情。所以表面上看,孩子似乎喜欢“学”,而且能“学会”,其实,孩子是压抑了自身的需要,去迎合父母的期望!

  孩子的学习要循序渐进

  即使孩子已经进入了学习抽象事物的敏感期,也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根据孩子的实际特点,需要有一个过程,循序渐进,千万不能一下子就教很多。

  因为,此时的孩子虽然对抽象符号发生了兴趣,但是还没有完全达到纯粹抽象的状态,必须先为儿童提供跟符号相对称的实物进行配对,把一个有形的物质,通过符号表达出来,孩子才能很好地去理解和使用这些符号。

  比如孩子学数学的过程是分为三个阶段的:先是从1、2、3、4……这样的“数数”开始的,这个阶段叫“数名”;然后,孩子才会对数字感兴趣,就是具体地书写出来1、2、3这样的数字;再过一段时间,儿童就会对数量感兴趣。当儿童把“数名”、“数字”和“数量”三位合为一体的时候,他才真正地走向数学。

  孩子在进入学龄期之前,需要完成包括感官、语言、大动作和细微动作、秩序、社会规范等很多方面的探索和学习,孩子的感官敏感期、语言敏感期、动作敏感期、细小事物敏感期、秩序敏感期、社会规范敏感期都会在这个时期到来。孩子只有顺利地度过人生最初阶段的关键时期,才能为他日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